能源轉型勢在必行 台丹澳德英代表共議全球再生能源展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丹麥商務辦事處、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於9月22日共同舉辦「2020第六屆國際氣候外交圓桌會議」,吸引了76位來自44個單位的來賓,包含政府、外國使館、企業、NGO和大學等單位共襄盛舉。聚焦討論「綠色能源市場發展」及「再生能源產業實踐」兩大主軸,盼促進各國能源轉型議題上的經驗交流,並讓我國各界能借鏡國際經驗,反思和強化政府及組織的能源相關策略。

會議由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范建得教授和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 郭財吉教授擔任會議主持人,並邀請經濟部能源局 陳崇憲組長、台灣電力公司 再生能源處 李文彬副處長、丹麥商務辦事處柏孟德處長、澳洲辦事處高戈銳代表 、德國在台協會 王子陶代表、英國在台辦事處 畢騰安副代表、麥格理資本 陳明信台灣董事總經理、海龍離岸風電吳瑞威執行長、wpd 達德能源集團董如娟法律副總監、天泰能源陳坤宏董事長等國內外使館、政府單位和能源產業代表共同分享相關經驗。

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指出,2015年聯合國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臺灣積極致力能源轉型。政府現已立下2025年綠能目標,再生能源占比要提升到20%,其中離岸風電裝置容量5.7GW、太陽光電20GW。為達成目標,須與國際能源產業友好交流協作,從工程、技術和金融等多層面探討相關策略,共創永續能源的臺灣。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梁光中司長表示,臺灣對全球氣候變遷工作不遺餘力,目標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相比2005年排放水準減20%,在達成減碳目標的過程中,「能源轉型」尤為重要,政府將持續推動綠能產業創新和發展,並在發展綠能的過程中,兼顧環境永續及創造就業機會,營造臺灣成為發展再生能源的友善環境。

台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林維俊總經理兼發言人提到,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關注的挑戰,極端天氣、能源危機雖有各類風險、相對的也帶來機會。金融業為推動永續發展、能源轉型的重要驅動力,台新金控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具公信力之「道瓊永續指數(DJSI)」,備受各界肯定,未來會持續在永續發展的作為上努力。

丹麥商務辦事處 柏孟德處長表示,1973年石油危機後,丹麥逐漸形塑出發展再生能源的共識,各項再生能源開發計畫陸續進行。2020年丹麥已有45%的電力來自風力發電,計畫在2050年完全淘汰化石能源。丹麥重視區域間能源合作,電網與鄰近國家相連,可與挪威、瑞典、德國等國進行能源進出口交易,丹麥電力市場已自由化,用戶可自由選擇電網業者,使再生能源更具市場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