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青年克服困難順利就業 職務再設計發揮潛力

還記得剛踏入社會或是轉職時,找工作的過程與心境嗎?多數人都會從自己的興趣、專長或是能力延伸,尋找匹配合適的職缺,其實身心障礙者也跟你我一樣,找工作時也會考慮自己的能力與興趣,但很多時候,出於障礙的特質或是過往不順利的體驗,身心障礙者對自己的求職方向沒有頭緒,甚至當有工作機會到來時,會因為諸多顧慮由猶豫、難以踏出第一步。

優視觀點專訪身為腦性麻痺患者的青年──黃筱智,希望透過親身分享,讓社會大眾聽聽身心障礙者在面對「就業」這項挑戰時的心聲。

腦麻生黃筱智:「我想幫助其他身心障礙者群體」

筱智認為,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就業」是一項重大挑戰,從「求職」這一步開始,就有重重困難。由於障礙的特質,不一定外顯在外在,能讓雇主輕易察覺身心障礙員工需要幫助的地方,比如說思覺失調患者,工作能力也許不受影響,但思維卻因為障礙而發散,當症狀發作時不一定能好好表達自己需要幫助,相對一般員工更容易在職場上受到排擠與孤立。

「身心障礙者本身需要考慮自己的興趣、能力適合哪方面的工作,釐清這點當然也需要與主要照顧者商量,之後才能做決定。」筱智說,她自己雖本身是一名腦性麻痺患者,但從小學便立志想當助人者、想做能幫助身心障礙者群體的工作。

後幸運地,筱智看見網路上的徵員訊息,不僅能幫助她經濟獨立,工作內容也能幫助身心障礙者群體,便毫不猶豫地投遞了履歷。

協助與包容:幫助身心障礙者慢慢適應、融入社會

剛開始工作一定會有一段磨合期,因為要適應新的壓力,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不論是不是身心障礙者,進入一個新環境時都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只不過障礙者需要花的時間比較多、需要的協助也比較多。

黃筱智說,自己很幸運,遇見了和善的同事、主管與雇主,不僅注重前置作業,在應徵時便清楚理解自己的狀況,也讓其他工作夥伴知道如果自己發生狀況,其他人可以怎麼協助。

「上班第一天,其實我非常緊張、害怕自己無法勝任。」筱智說報到那天媽媽(主要照顧者)是陪著她一起去的,因為希望能更詳細地了解筱智未來的工作內容,也幫助雇主了解筱智過去的疾病習慣、生活作息的習慣、學習新事物的習慣。即便感到緊張與陌生,筱智仍舊順利的度過了就職後的第一個月,雖然當中曾經出過車禍,使得作為輔具的電動輪椅毀損,但在雇主的協助下申請職務再設計,透過補助更換一台新的輔具,輔助筱智完成工作。

「在工作上雇主也會衡量我的能力與狀態,給我適當的任務,從完全不懂法條與議事規則,到現在可以協助修法及與政府官員交涉,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謝謝同事與雇主的協助及包容。」目前筱智就職已滿六個月,她說對同事與雇主的協助及包容非常感謝,讓她學會了很多新的事物,不僅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夠自立,也能實現她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的夢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