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的世界因愛而改變 台灣慈幼推關懷教育助孩子定位自我價值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單親、隔代教養、失親等弱勢家庭漸漸增多,為幫助孩子身心均衡發展,不讓孩童因家庭經濟能力不夠完整,產生課業落後與低成就之狀況,台灣慈幼會提供勵志獎學金、關懷訪視等服務,為弱勢家庭提供資源。

台灣慈幼會由台東大學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成立,因幼時曾是家扶中心長期認養的個案,林永發老師格外關注弱勢學童教育議題,並民國73年時秉持「回饋社會 關懷弱勢」的信念,號召校內教師自發性成立「家扶中心之友會」,隨後因林老師返回母校台東師專任教,在企業家邱仁賢先生的積極協助下,申請立案為「社團法人臺灣慈幼會」,以「關懷今日兒童、造福明日社會」為宗旨,持續為清寒家庭提供關懷協助、幫助弱勢兒少。

台灣慈幼會提倡預防教育法,助弱勢兒少建立正向人生價值觀。

慈幼會每年舉辦2次板橋土城區「勵志獎學金」頒獎典禮,以鼓勵弱勢學童於學業上持續進步,108年度第一學期的頒獎典禮於1月舉行,典禮當天新北市教育張明文局長親臨海山國小,給予獲獎學子勉勵與支持;慈幼會邀請「聲林之王」明日之星呂學翰到場,以高亢又不失溫柔的歌聲激勵學童。下半年度的頒獎於8月在土城國小辦理,邀請國際舞獅展演冠軍團隊──鶯歌國中舞獅隊到會場展演,以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創意表演,激勵學子發展無限創造力,典禮中更邀請台東大學文學院林永發院長蒞臨分享勵志成長經歷,見證苦難的淬鍊,成就不凡的璀璨生命。

109年度1月在土城國小辦理勵志獎學金、長期認養助學金頒獎活動,邀請薪傳獎團隊方相舞蹈團暨文德國小舞龍隊展演,與會長官貴賓教育局張明文局長、羅致政立委及各級民意代表,均對臺灣慈幼會的付出與關懷行動極為肯定與讚賞。

今年度受疫情影響,慈幼會募得捐款金額銳減,但仍秉持為弱勢學童扎根的理念,持續為偏鄉及弱勢學童提供獎助學金、愛心物資以及就學協助。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表示,感謝慈幼會長期關注兒童教育議題,扶助弱勢家庭,獎勵清寒學童,提供偏鄉兒童教育支持。

為鼓勵特教班學童,慈幼會至土城區各國小特教班發放關懷物資。

除了獎學金,慈幼會亦舉辦「送愛到偏鄉」關懷活動,邀請各理監事及顧問出發同行,至泰山區、樹林區、貢寮區、雙溪區、平溪區、瑞芳區等偏遠學校,將溫暖與愛心物資送達需要關懷的孩子手中,透過直接的交流與鼓勵,激勵孩子正向的發展。同時,慈幼會也將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土城區各國小特教班,辦理特教班關懷活動致贈特教學童勵志獎學金,並辦理瑞芳區各國小弱勢學童「圓夢計畫」活動,向各班清寒學童發送背包、熱水壺、檯燈、翻譯機、斯伯登籃球等愛心物資,提供資源以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盼弱勢孩子與身心障礙學童能夠健康快樂成長。

108年度在板信商銀方嘉男副總經理的支助暨志工的協助下辦理「長期助學金頒獎相見歡活動──走出戶外,迎接幸福」,邀請長期認養家庭學童、家長暨理監事一起同樂聯誼,活動地點特別選定平溪、雙溪國小,於雙溪國小溫馨頒發「長期助學金」,並融入天燈製作、祈福施放,雙溪地區體驗探索活動、十分瀑布踏查旅遊等精彩行程,透過輕鬆休閒的氣氛,幫助參與的家庭修復親子關係。

臺灣慈幼會的每個成員,因為抱持共同的理念,螢火聚光,念念為善,著力改善弱勢兒童在教育學習與生活資源的匱乏,凝聚愛的力量,展現創新的活力。生命有悲歡離合,造就傳奇的,從來不是單向的給予,而是雙向的交流,希望臺灣慈幼會的陪伴與鼓勵,能讓弱勢孩子踏實扎根、成長茁壯,敞亮心中善念,點燃世界心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