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臺印擁抱 讓文化共好 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推動文化平權

第四屆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今日登場,來自全臺各地的印尼移民工組成遊行隊伍,從臺北車站出發,哼唱著國歌、揮舞著印尼國旗,遊行到國立臺灣博物館館前廣場參加慶典,以各式歌舞表演及文化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同慶,讓臺灣民眾認識並學習印尼歷史與文化的深厚底蘊,實踐移工與新住民在臺灣的文化平權。

慶典由舞蹈家Anastasia Melati帶領臺籍、印籍舞者,演繹爪哇宮廷舞蹈「Golek Sulung Dayung」揭開序幕,來自各地的移民工社團帶來音樂、武術、話劇、服裝秀及庶民色彩濃厚的Reog、Lengger、Bajidor Kahot等舞蹈,還有來自龍目島南部原住民的競技「Peresean」。臺灣西塔琴樂人屋希耶澤(漢名:吳欣澤)特別設計「爪哇思想起:西塔琴音吟遊現場」節目,為活動帶來新氣象。


本次特色活動包含首次發表的話劇演出及西爪哇地區舞蹈。由移工劇團Sanggar Tresno Budoyo改編流傳於東南亞諸國的民間傳說「馬林.昆當」(Malin Kundang),訴說原為水手的主角變成遠赴臺灣工作的移工故事。劇團團長Dwi說,這次是劇團第一次公開表演,特別緊張,希望他們的演出能提醒同在異鄉打拚的印尼同胞,不要忘了家鄉的美好。另外,廠工Halim搭配西爪哇地區舞蹈,帶來澎湃的長詩朗誦,也是與以往不同的展演。

臺灣的印尼移民、移工與留學生,人數已超過三十萬,全國各地都能看到印尼餐館與商店,而各大城市火車站周遭,也都有規模不ㄧ的東南亞聚落。本屆視覺主題「Sensasi Kebebasan」(中譯:自由的感覺)出自印尼移工Tony Sarwono,這幅畫作是他對獨立紀念日的致敬,也是他身爲勞動者對自由狀態的渴望。


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邁入第四屆,參與單位逐年增加,本屆活動由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動、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印尼空中大學(Universitas Terbuka Taiwan)共同策畫,由臺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長欣利國際人力顧問有限公司、營多麵協助舉辦,希望透過文化交流與理解,促成文化和諧發展。

活動現場另有關注移民工議題的桃園群眾服務協會庇護中心、國防醫學院 Rumahku志工團、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編織、彩繪工作坊、以及東南亞行動書車、臺北市立圖書館胖卡。風靡全球的印尼國民泡麵品牌「Indomie」(營多麵)也特別準備一千份紀念品與現場民眾歡慶佳節。(廣告)


訊息來源:文化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