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輩開心玩 喜大人日照致力於新型態長照服務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現代人多半是雙薪家庭,當面臨長輩照顧問題時,往往讓照顧者呈現蠟燭兩頭燒的困境,而日照中心有別於一般的療養院,僅提供白天的照顧服務,晚上家人能接送長輩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如同托兒所的營運模式,不但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同時也緩解長輩的孤獨感,透過團體生活與各項課程,有效預防身心機能衰退,是當前社會極力推廣的照顧型態。

盼政府推廣照顧新型態 建構長者照顧網

台灣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將是當前政府與民間單位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各種療養院與安置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政府也極力輔導民間設立日照中心以滿足未來需求,桃園市喜大人長者關懷協會自2019年創立,以「讓長輩玩的開心」為出發點,設計各式休閒娛樂及課程,陪伴長者快樂安享晚年。

過去在疫情期間,三級警戒導致據點暫停,長輩抵抗力較弱因此只能待在家中,陳冠名理事長也觀察到,長期不出門的情況下,長者退化的速度飛快,也期盼政府單位宣導讓失能、失智的長者,避免獨自在家,可以敞開心胸前往社區據點,與其他「老」朋友歡喜度過,齊力建構安全友善的長者照顧網絡。

音樂才女投身喜大人長照服務

社團法人桃園市喜大人長者關懷協會正是以日照中心為主軸,致力於年長者的日間照顧服務,主要服務對象包含失能、失智或任何有需要白天照顧服務的長輩。之所以命名為「喜大人」,正是應用台語「長輩(序大人,sī-tuā-lâng)」的諧音字,兼具討喜的意思,也希望長輩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夠歡歡喜喜。創辦人Vicky本身是音樂專長,曾多次在安養中心舉辦小提琴的義演,每當看見病床上的老奶奶開心的神情,就會萌生熊熊的使命感,決定投身長照服務。雖然並非這方面的專業,但透過努力,連結各方的專家好友,終於在2019年創立了「喜大人長者服務團隊 」。

(圖一)日照課程-自畫像彩繪

正常社交延緩退化 長者圓夢服務樂無限

「如何讓⻑輩在⾝體機能逐漸退化時,仍能維持⼀定的⽣活⽔平,甚⾄能夠擁有適合他們的⽣活模式!」協會團隊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在這裡有正常作息,以及休閒育樂,包含運動、藝術創作、電影欣賞、桌遊、書法與專業的物理治療,最主要目的不是要剝奪長輩原有的生活習慣,或勉強他們放棄本身的興趣,而是協助維持身體機能與正常社交。

協會裡有一名年近九旬的爺爺,在這裡人人都稱呼他為長官,如同他的綽號,他是一名退伍軍人,從軍的日子是他人生中最印象深刻的,從餅乾鐵盒中,拿出收藏已久的識別證,令理事長驚訝不已。其實喜大人還有一項特色服務,就是為每一位長輩圓夢,重新穿上30年前的軍裝,長官爺爺臉上滿是笑容。另外,有一位奶奶年輕時不曾穿過婚紗,喜大人團隊便為她安排重新拍攝婚紗照,快樂可說是延緩老化的不二法門,透過圓夢計畫讓記憶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也許身體會隨著時間日漸衰退,但快樂不會,無論幾歲笑起來都像孩子一般天真無邪。

(圖二)長輩圓夢計畫-重新穿上30年前的軍裝(2020年8月)


(圖三)2020年8月長輩圓夢計畫-穿上夢寐以求的和服

客製化飲食安全把關 快樂餐增添色彩

除了在服務上求新求變,在飲食上也不馬虎,協會依照每位長輩的需求填寫小卡,針對菜量、飯量與特殊需求客製化,並由營養師搭配菜單,保持飲食均衡,再讓專門的人員裝填飯菜,絕對安全又衛生。天天飲食均衡,固然重要,雖然不鼓勵長輩攝取不健康的食物,但總會有想吃垃圾食物的一天,理事長幽默回應:「快樂餐這天會當作營養師沒有看到。」意思是每週固定一次的快樂餐,會以長輩喜歡的飲食為重,營養為輔,為日照生活增添色彩。

協會⾄2021年已經成立四家日間照顧中心,並且提供超過15,000人次照顧服務,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有不少年老兒女照顧更年邁的老爸媽,或是年邁的父母照顧失能的兒女,理事長期許能持續挖掘需要被服務的個案,帶給所有照顧者一個喘息的空間,也讓服務對象獲得更妥善的安排。

(圖四)日照課程-咖啡研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