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往事無常 歌仔音樂劇《雨中戲台》道盡伶人悲歡

因應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年度主題「出走‧女子圖鑑」,美春歌劇團及金枝演社攜手製作旗艦大劇《雨中戲台》,以台灣歌仔戲伶人的生命記憶為主軸,貫穿歌仔戲不同階段的歷史,帶觀眾回望早期歌仔戲女性從業人員的悲苦與堅毅。融合不同表演形式的《雨中戲台》將於4月23日至4月2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四場,引領觀眾走進歌仔戲演員的悲歡人生。4日宣告記者會中,由歌仔戲巨星小生郭春美、三金影帝吳朋奉,率領眾演員,搶先公開部份精彩片段,呈現本劇充滿奇情、華麗、悲喜交加的「胡撇仔」(註)歌舞場面。

雨中戲台》由春美歌劇團、金枝演社合作,打造奇情、華麗、悲喜交加的歌仔音樂劇。

《雨中戲臺》講述女主角「月鳳」自幼被賣到歌仔戲班,因扮相俊美、嗓音佳成為台柱,無奈15歲時被戲班養父母逼去嫁給流氓。面對丈夫多次出入監獄,以及毫無愛情基礎所產下的子女,月鳳決定逃離婚姻束縛、追尋個人自由,結果造成子女內心一輩子的傷害與陰影,家庭關係落入惡性循環。面對苦盡甘不來的生命僵局,劇中角色決定一同進入如真似幻的胡撇仔世界,以誇張對抗悲情,用笑詼瓦解宿命,讓深情終結遺憾!

編劇紀蔚然形容,《雨中戲臺》乃「個人記憶」與「集體記憶」的交織,女主角「月鳳」是他參考導演王榮裕的個人經驗,並閱讀許多伶人生平後,所整理出來的集合式角色。他企圖從歌仔戲史的視野,回顧這個劇種如何在例行打壓、深層歧視與時代變遷下,倔強綻放奇異的生命力。紀蔚然自謙這次他不是「編劇」,只是「編輯」,為這些專屬臺灣土地的伶人心事,設想出深沉的藝術形式,並努力釀出背後所蘊含的時代意義。導演王榮裕表示,本次演出組合非常難得,天王郭春美犧牲密集民戲檔期,影帝吳朋奉更是五個月不接其他演出、專心排練,兩大團隊全心投入完成這齣「歌仔音樂劇」。此外,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不是各演各的片段,而是兩團徹底交融,引領觀眾回望早期女性從業人員的悲苦與堅毅,同時回顧臺灣歌仔戲所歷經的外台、賣藥團、廣播等不同歷史階段。

《雨中戲臺》特邀歌仔戲巨星郭春美飾演女主角月鳳,三金影帝吳朋奉飾演與她一生愛恨交織的兒子志成的成年時期,少年時期的志成則由郭春美的女兒孫凱琳擔綱。在金枝首席演員施冬麟飾演的命運使者(烏雲)的圍困中,有著極為精彩與揪心的對手戲。(陳少維攝影)

飾演女主角「月鳳」的歌仔戲巨星郭春美則表示,這齣戲的題材看似悲苦,但透過兩大天團的跨界合作,表演形式奔放又生猛,觀眾只買一張票就可以看到她所擅長劇目的經典橋段,包括:《薛丁山與樊梨花》、《白蛇傳》、《飛賊黑鷹》,甚至反串旦角演出禁戲《殺子報》。影帝吳朋奉表示,這齣戲由他所飾演的角色展開對於母親的一生追憶,編劇為他設計大量的長段獨白,要如何讓觀眾聽到入神,聲音表情要如何不帶哭腔卻又讓觀眾感到無限悲哀,是他演藝生涯所面臨的極大考驗,絕對精采可期,不容錯過!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第三屆旗艦製作由傳藝金曲獎得主「春美歌劇團」、台客戲劇天團「金枝演社」聯手製作演出,匯集國內頂尖藝術家,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編劇、金曲獎得主李哲藝音樂設計、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身段指導等黃金陣容齊力創作。《雨中戲臺》不僅秉持「用戲曲訴說臺灣故事」理念,透過刻劃歌仔戲小生的生命際遇,回顧臺灣戲曲發展歷史,更彰顯本屆藝術節主題「出走・女子圖鑑」精神,春美歌劇團及金枝演社劇團原分別是「傳統戲曲」及「現代戲劇」領域,以探索胡撇仔美學著稱的團隊。本次兩大天團皆從原先熟悉的表演體系進行「藝術出走」,金枝演社團員要學習戲曲的身段及唱腔,春美歌劇團團員要適應現代戲劇的寫實風格演法,透過互助、互補消弭藝術的邊界。

第三屆「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台》4月23至2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展演。

註:胡撇仔(ôo-phiat-á)源自日治時期,由日語發音的歌劇(opera)而來,因歌仔戲遭禁演,只得改穿和服、佩帶武士刀演出,並配合唱日本軍歌,宣揚政策,而後演變為歌仔戲為基底,結合自由劇情、燦爛服裝以及聲光效果的拼貼風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