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者也能享受運動快樂 第二屆輔具休閒運動會12月5日粉墨登場

身心障礙者受限於障礙因素,除了就醫復健之外,日常少有運動機會,根據衛福部統計處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中指出,身心障礙者平常休閒生活中,多以觀看音樂娛樂節目、聽音樂、看書等靜態活動為主,動態休閒活動參與率不到3成。為增進國內身心障礙者參與運動休閒意願,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將在109年12月5日於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舉辦「第二屆休閒輔具運動會」,藉由競賽與休閒體驗展,鼓勵身心障礙者多多參與動態休閒活動。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運動對於各年齡層的身心障礙者來說,不僅能減少肌肉關節與心肺相關併發症發作機率,也能維持身體機能預防提早老化,且有助於身心障礙釋放壓力達到放鬆身心的作用。在適當的運動休閒輔具協助下,身心障礙者也可以輕鬆享受運動,以「親子同步帶」為例,透過特製固定帶將孩子的身體核心、肩膀、胸腹等與家長連結,不僅能促進運動缺陷幼童動作學習,幫助伸展、協調肢體,也能增進家長衛教知識,從運動與遊戲中一起學習與障礙因素和平共處。

「第二屆輔具休閒運動會」除了根據障礙者設計的競賽項目外,現場也將展出多樣行動輔具、運動休閒輔具與自立生活相關輔具,讓障友們能親自體驗不同類型、功能的輔具,比較各自間的差異,做為未來選購時的參考依據。腦性麻痺基金會董事長黃春賢表示,108年第一屆輔具休閒運動會深獲好評,看見參與者在運動場上開心的笑容,腦性麻痺基金會希望能持續辦理,本屆亦與桃園特教學校及國立體大適應體育系合作,在職能治療師俞雨春老師的協助下,設計安排許多競賽與活動,盼在輔具的協助下讓腦麻病友們享受運動的快樂。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理事長潘壕銨表示,運動是人格發展及自我實現歷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台灣社會中, 目前都只提供生活必需或醫療的輔具, 但其實這群孩子也跟我們一樣需要休閒及運動。跑步三輪車乃針對腦性麻痺及運動或協調控制功能障礙者而設計,能幫助腦性麻痺者實現跑步競賽的願望,能有效增進障礙者體能、心肺功能,改善肢體關節的活動及肌肉張力。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的公益團體,多數由身為照顧者的家長成立與管理,彼此互相交流經驗、分享照護心得,萬美玲委員認為,雖然政府的資源額力量有限,但民眾若能彼此互相幫助,力量將是無窮的;陳以信委員則鼓勵腦麻病友透過休閒運動增進肌肉強度與協調能力。

競賽和輔具展示將搭配專人解說,不僅促進障礙者在休閒運動領域的參與度,無形中也增加了障友與他人的互動,讓更多民眾有機會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休閒輔具運動會目前已開放報名,即日起自11月20日可至活動網站進行線上報名,或私訊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粉專小編洽詢活動詳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