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社會陰暗處令人心碎的告白 《房裡的海》細膩闡述性侵受害者心境

第4屆「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昨(27日)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辦頒獎典禮,共選出25組得獎作品,總獎金150萬元,吸引高達494件作品參賽,高居全國學生影像類競賽投件數之冠,堪稱學生屆的金馬獎。新北市附市長吳明機出席頒發40萬超級新星獎,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洪子烜更讚嘆新北市給予影是工作和青年創作最有力的靠山。

今年最大獎-超級新星獎由動畫片《房裡的海》獲得,故事發想自一篇性侵受害者的相關報導,製作團隊何昀蓁、薛芳沂、劉雅晴藉詩意的影像、回憶與現實交錯的手法,勾勒出性侵受害者的心境。代表領獎的何昀蓁表示,製作團隊的初衷是希望能傳達,現在很多受害者想掙脫過去的記憶,但卻常常因為身邊親友的誤解,反而承受更多的傷害。社會大眾在事件後的種種詢問也常常造成受害者的二度傷害,例如為什麼不反抗、那麼晚了為什麼還要出門等。希望藉由這部片反思社會對於受害者的成見,也期待可以透過這個獎,讓性侵受害者的困境被更多人看見。評審也讚嘆這部令人動容的作品,展現流暢成熟的美術畫面,獲得首獎實至名歸。

《房裡的海》勇奪超級新星獎。

最佳劇情片由李湘郡執導的《美麗天生》獲得。這部描繪聽障者家庭的影片,在寫實的氛圍中帶著濃郁的情感與淡淡的哀愁。片中扮演女主角的林嘉俐除了發揮其金鐘獎級的精湛演技,出生在聽障家庭的她更精準演繹聽障母親的角色,讓評審、觀眾都深受感動。

最佳紀錄片由陳昱璁、黃雅薇、許語芹的作品《平帆鳥生活》獲得。這部片記錄一位理工科出身的工程師,因為熱愛劇場而放棄原本的工作加入劇團,真實反應了當代年輕人面對夢想與現實衝突的壓力。

獲得最佳動畫片的是周子羣的《山雞》。這部動畫作品由導演獨立完成,成長在高雄的他,從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獲得靈感。評審認為這部作品以不落俗套的2D動畫、俚俗的旁白運用和濃濃的本土景物設計,頗有傳承臺灣新電影的創作企圖。

最佳實驗片由林羿綺的作品《信使-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獲得。就讀擅長錄像藝術的導演以信件的方式,描繪一段金門人往南洋擴散的尋根之路。導演從奶奶抽屜中的信件引發她的好奇,追尋之下才發現印尼、東南亞、臺灣、金門之間盤根錯節的血緣關聯,一段移民史的影像紀錄也從中展開。

獲得新北精神獎的是林信良導演的《八法過海》,這部片以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法國弟子為主軸,他們傳承了大師的技藝,也讓布袋戲文化在異國流傳。這部影片對臺灣、對新北市都有很重要的意義。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新北市透過協拍中心、府中15及學生影像新星獎,形成支持青年影視創作的政策金三角,未來也將整合戲院級放映設備、專業駐館導師諮詢、增加協拍效率等持續為影視工作者提供軟硬體面面俱到的服務,讓新北市成為青年孵化創意的地方。

本屆評審團特別推薦兒童青少年獎3部作品,由淡水國小張雲淞的《麻雀悲歌》、彰化大同國中江芝廷的《陣幅》以及洪岱芹、馬妤榳、陳學全的《生日禮物》獲得,這些創作者年紀雖小,但展現了對環境議題、傳統文化及人物情感的關心,令人期待他們未來更趨成熟的才華所拍攝的作品。

2019年學生影像新星獎頒發典禮

以《狂徒》獲釜山影展選映,今年更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洪子烜,也分享了他從學生時期到進入業界,新北市給予他的靈感和協助。他也十分驚豔今年入圍跟得獎作品的質感與創意,讓他相當期待這些電影界的學弟學妹未來的創作潛力。

文化局表示,新北市一直致力於提供年輕人在文化藝術的創作路上有更多的支持跟幫助,「學生影像新星獎」便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青年影視政策,期待新北市能夠成為各位同學創作的起點,帶著這份榮耀持續走向未來,走向國際。今年得獎的作品,也會在12月的時候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做精選特別放映,讓大家能夠再次一睹這些精彩作品的成果。

訊息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封面圖來源:房裡的海The Sea Within The Ro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