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彰化在地情感與發展品牌糕點的卦山燒。

楊志川先生,一位醫檢師專業背景跨界至食品業的好頭家。

從小在麵粉香中打滾長大的他,是道地的彰化人,因家族與在地及糕餅有濃厚的事業情感聯繫,求學過程中對於糕餅的發展即有強烈的企圖心,因推崇日本在糕餅技術的追求與品質堅持,在台灣考取醫事檢驗師後,遠赴日本就讀食品加工專業,受到日本糕餅文化之影響甚深,對於發展國內糕餅產生強烈使命感,在日本六年時光的閒暇之餘到處打工拜訪觀摩,不只學習技術、更努力專研日本人謹慎烘焙、堅持在地文化傳承之精神。

以「創新是一種傳統」作為往前動力的好頭家,在學成歸國正式接掌家業後,腦中所想、心中所念皆是想將日本所見所聞,立即實踐在自家餅行。但面對一群對麵團的揉搓、糕餅的製作,動作手法都已熟稔內化的資深糕餅師傅,其手工觀念根深蒂固的長輩們,想要翻轉觀念,進行自動化生產的創新之舉是一件極大的挑戰。面對大環境的競爭及政府法規的修正,改變現況,創新做法是必然的趨勢,無畏磨合難度,在多方權衡之下好頭家以半自動生產開始,以身做則帶領糕點師傅進行創新改革,將自家餅行往「品牌糕點」目標發展。民國89年毅然決然切斷麵包生產線,專心致力於糕點的開發,同一年度以「義華國際食品有限公司」的名義創立「卦山燒」品牌,以嶄新的品牌形象進駐百貨市場,藉由百貨公司布局全台,瞬間將彰化伴手禮-卦山燒知名度衝到最高。

位於八卦山牌樓前的店家掛著「卦山燒」招牌,鮮少人知道他的前身為「彰化義華餅行」,是由老頭家-楊勝隆先生於民國40年所創立,迄今已有70年歷史。他的盛名產品包含招牌-卦山燒餅、網美產品-葡萄之戀、半線黃金燒。儘管如今已透過各式在地糕點伴手禮聞名,但好頭家依然保留了只有熟客才知曉的隱藏版產品。基於對家族的飲水思源,好頭家也有感於現代人因為精緻美食產生普遍的腸胃問題,因此開發具有彈牙口感又富含纖維質的「卦山全麥吐司」,其銷售相當熱門,沒有事先預訂可是買不到呢!除了固定的產品外,好頭家喜歡不定時擺上新品,讓到店的客人有驚喜感。在研發產品方面,用「十年磨一劍」這句話來形容好頭家對待產品開發的態度最為貼切,追求「原味求真」抱持著謹慎的態度,慢工出細活,不強求新品開發率,認真對待每一環節,好頭家拿出一本富有歷史痕跡的斑駁秘笈,裡面記載著自2007年構思的新產品配方,就因好頭家感覺好像還少一味「關鍵性原料」,不肯草率上市,這一堅持就過了14個年頭,迄今配方已修正N次。正因為這樣的嚴謹態度,卦山燒的產品才能遠近馳名又歷久彌新。

好頭家接掌家業迄今,面臨過毒澱粉、黑心油、SARS、勞基法變動等事件,每一件事都考驗經營者的應變與決策力。如今又面臨COVID-19疫情的考驗,好頭家憑藉發展專業糕點的激情之火,隨時維持燃燒狀態,堅定本心,火可以小,但不能滅,等蓄積一定的能量,就能再次發光發熱。好頭家最後分享「不聞之起舞」的經營之道:「彰化糕餅店的特色,不管是卦山燒餅,還是桂圓蛋糕,甚至是蛋黃酥,店家之間只會互相欣賞,而不會互相模仿。」剛好符合好頭家的經營理念:創業是一種精神不是一種盲隨,關鍵在於建立自己品牌的價值。「卦山燒」,代表著義華國際食品有限公司一個新的里程碑,還有好頭家對彰化在地的情感連結及發展成品牌糕點的使命。來彰化必帶回「卦山燒」,品嚐一下卦山燒餅,感受一下好頭家的在地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