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嫁台灣的新住民媽媽,為彰化弱勢學童投入教學近20年

圖、文/善耕365

在彰化員林的愛加倍課輔班,有著好幾間大教室,目前服務50多位弱勢孩童的課後照顧,提供免費的課輔。從中服務國小低年級的楊繼秀老師,自這間課輔班開辦以來,已經服務近20年,坐在教室的最前頭,不時與孩子們有説有笑,相處間有著熱忱及親切感。

從新住民走過歧視、憂鬱症,如今擔任課輔老師「這裡就是我在台灣的娘家。」

楊老師談起剛來嫁到台灣不久時,曾難以適應這邊的文化,也遇過歧視,那時做著海產店的工作,一邊帶著小孩十分辛苦。「那時候我覺得我只要對別人好,別人也一定會對我好,所以就很努力的付出,但後來並沒有得到該有的回饋。」 老師一邊苦笑著說:「像我這麼樂觀的人,還得了憂鬱症…。」

後來,楊老師藉著信仰,因緣際會找到了彰化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來到這裡,發現我都還沒有對別人好,別人就先對我好,讓我重新獲得力量。這裡舉辦了許多新住民的活動, 其他媽媽們時常帶著我出去玩,受到很多人無私的照顧及溫暖。從此,我把這裡當成在台灣的娘家。」

民國90年左右,彰化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為當地的弱勢孩童開設免費課輔班,楊老師便進入課輔班擔任老師 「自己孩子當時也還小,剛好課輔班的工作可以把孩子帶在身邊一起照顧,所以受惠的其實是我…就從那時一直服務孩子們到現在。」談起教學,因為楊老師是新住民的關係,起初也花了一番功夫學習ㄅㄆㄇ、繁體字,用心備課才能幫小孩子改作業及課業輔導。受訪過程中,老師俐落的拿起作業,一本又一本的快速又精準的批改確認。

▲「不需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一邊改作業,一邊這樣告訴孩子。

▲「不需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一邊改作業,一邊這樣告訴孩子。

教育的信仰: 要快樂,才能學習。散步談心,代替責罵。

愛加倍課輔班招收的對象,都是有兩層困難的孩子,比方說經濟困難又是單親。「碰過學校老師因認定這是弱勢學生,所以比較忽略他,這讓我覺得很可惜。這些孩子不是不聰明,只是沒有得到好的資源而已。像有位沒上過幼稚園大班的孩子,直接去念小學一年級,剛來到課輔班從18分,靠著努力而變到80分。」

採訪當天小明(化名)是頭一位寫完功課的孩子,火速的寫完後,又再跑去另一名實習老師練習加減法。一旁的同學説「小明沒有念過幼稚園呢!」,小明分享説:「我原本很討厭上學沒自信,但現在很喜歡,因為跟得上大家的腳步,又可以跟大家出去玩。」

楊老師會準備課程教案,想辦法讓複雜的事物變快樂,她說:「要先有快樂。」孩子們排斥的英文課,經過楊老師輔導教學後,變得相當喜歡,還會爭相搶上台充滿自信的帶同學發音。

「在教學孩子的過程中,我常會回想小時候的自己,當時的我是不是也不喜歡這樣…」面對孩子需要持續同理與對話,敞開心胸才能發現問題的所在。

發現孩子有哪裡需要改進的地方時,楊老師會跟趁戶外活動時,找這位孩子問「要不要去散步?」散步途中告訴他: 「我覺得你這樣做也許會更好。」也跟孩子聊聊學校、聊聊家庭等等給予關懷。

「有時候小孩子不小心把我叫 『媽媽』、『爸爸』、『阿嬤』…等等」活潑的楊老師與孩子們建立信任關係,有時就像好朋友一樣,有時也像家人般的問候。
老師問:「你們為什麼都要帶牛奶給我喝呢?」(孩子時常將學校多發的牛奶帶回課輔班送給楊老師喝)
孩子回答 :「因為我們愛你阿!嘻嘻(笑)」

弱勢孩子的教育現場,難以改變的是…原生家庭

楊老師在體制外的教學過程中,碰過許多令他覺得困難及感慨的地方。

有位孩子先前好不容易拿到獎學金,結果獎學金卻被家長拿去唱卡拉ok。孩子靠著努力又再度得到獎學金時,看見孩子的鞋子都開口笑到根本不能走路了,深怕獎學金又會被家長亂花掉,楊老師告訴孩子:「你回家就算哭、就算鬧,你不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為自己爭取到一雙新鞋子。爭取自己的權益!」

孩子能夠被教育,但原生家庭的處境是很難被改變的。「家長只想拿補助的心態,展現出『我就弱勢阿!你就該給我啊!』」深怕這樣的家庭會影響孩子向上的學習態度,所以楊老師會時常叮嚀孩子們 「沒有工作就沒有飯吃哦!」

看著孩子穿哥哥留下來的超大號褲子,一邊拉一邊走路,擔心他在學校容易被欺負。特地去幫孩子買好鬆緊帶,並仔細教家長要怎麼縫,但家長還是不願意幫孩子解決。

楊老師長年的課輔教學生涯中,曾遇過精神障礙的孩子「自己剛開始也特別擔心,他在學校、在家裡不斷發作,掀桌大吵大鬧的,但他來到課輔班我把他帶在身邊照顧著,在這裡一次都沒有發作…那我就一直在思考一定是環境中有哪個環節觸發了他,導致他無法融入。」 深感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面對許多無法改變的情況、無法著力的環境,是對老師來説特別遺憾的地方。

▲ 孩子們彼此照顧,會協助隔壁的同學功課。因為大家寫完,就能一起出去玩!

「是孩子們帶給我獨特又純粹的美好。」

走去公園的路上孩子們搶著說:「老師我要跟你打球!」、「老師我要側翻給你看!」「老師牽我的手」

▲ 楊老師在公園與孩子們一起打籃球。

老師說孩子們是充滿想像力與觀察力,每每在戶外有許多純粹美好的發現。例如發現種子可以當粉筆在地板上畫畫、把落葉變成舞台花瓣灑在天空,或發現果皮的形狀可以變成愛心…等等。老師說:「跟著孩子的腳步, 能夠發現自然不一樣的視野。」

▲孩子在公園各種有趣的發現。 圖/ 楊老師 提供

「所以一個禮拜5天的課後照顧, 我就堅持要有4天帶孩子們去公園玩耍。順便到公園撿垃圾,回饋社區。」在出發公園前,老師向孩子們問道:「誰要負責打掃撿垃圾?」一般孩子不想做的工作,想不到這群孩子們卻紛紛舉手搶著做。

▲孩子連去打掃公園的路上、騎樓間,都堅持要隨地撿起垃圾,讓老師歡笑不已。

新住民媽媽的台灣夢 讓孩子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隨著越來越多新住民來到這片土地,在台灣各地默默付出日常的他們,用寬容及愛,擁抱每一個獨特的孩子,在陽光灑落的午後,讓公園充滿笑聲及溫馨的記憶。楊老師與孩子們一邊打球、一邊大笑著,時不時為孩子擦擦汗、餵水關心孩子的各種狀況,持續深耕及無所畏懼的付出,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美好的嚮往,有機會擁有更多未來的可能,並快樂享受其中,串連成一個個生動的故事。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遠嫁台灣的新住民媽媽,為彰化弱勢學童投入教學近20年》


【機構資訊】
社團法人彰化縣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
地址:愛加倍員林課輔班( 員林市三義路105號)
電話:04 837 51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