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大葉大學資工系獲創意特別獎

永續大葉,智慧節電!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蔡渙良教授、林仁勇主任,帶領大三生李鴻、陳加汶、張柏堂開發「交流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透過智慧電力監控來節能,挑戰2023第十九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同時獲頒吳素綢創意特別獎與佳作,抱回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資訊工程學系大三生李鴻指出,因應ESG(環境友善、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大社會責任面向指標,潔淨能源與節能減碳都是邁向永續的重要目標,隨著太陽能、風能、電動車發展,電能可說是未來能源趨勢,因此更需要精準的管理電能。目前市售用來監測電力的電力鈎錶價格昂貴,要新台幣2、3萬元以上,團隊開發的「交流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運用電壓、電流感測器來量測相關數值,再經由物聯網即時上傳到平台,使用者可透過手機或平板即時掌握電力情況,發現問題可即時處理,避免電力浪費,每組成本大約在1500元以下,誤差值小於1.5%,提供民眾成本效益更好的監測方案,很開心可以獲得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評審肯定。

大葉大學資工系師生開發交流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右二林仁勇主任)

資工系教授蔡渙良表示,傳統的電力監測依靠人力,並且一次要使用兩支電力鈎錶,才能得到電壓、電流、功率、電量、功率因子、頻率6個參數,發明作品「交流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運用感測器來取代傳統的電錶,同時結合無線傳輸,節省人力也方便管理。這項發明可應用在生產線上,監控場域裡每個設備的電力使用,除了計算碳足跡,也能即時發現異常,比如一般新的電器用品的功率因子大概是0.9左右,如果數字相差太多就表示耗電,設備需要進行維修或汰換,有助於碳盤查與節能,目前已提出專利申請,並與廠商洽談中。

大葉大學資工系蔡渙良教授介紹交流電力監測物聯網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