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國內兒少權利,讓每個孩子都成明日希望。台灣世界展望會調查受助兒少生活,提供更準確的服務

11月14日展開為期三天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由長期參與聯合國兒童權利保障工作之專家擔任本次國際審查委員,與我國兒童及少年、非政府組織及政府機關共同檢視近5年來國內兒童人權發展。台灣世界展望會日前(11/10)與13個民間團體組成之「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Taiwan NGOs for CRC)一同提出實務性的建言,針對現行親屬安置尋求不易等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事工代理處長蕭文榮表示,「親屬安置家庭的立意良好,而實際場域上,貧困孩子的親屬家庭卻常因收入偏低,所提供的照顧及居家環境不適於兒少身心發展,盼政府對親屬安置家庭之補助及在職訓練建立一致的管理辦法,讓身心受創的孩子們擁有安全成長的機會。」

回顧2022年,震災、疫情、物價通膨擲出各種變化球,使人們促不及防,貧困家庭生活壓力更沉重,導致弱勢兒少易陷於疏忽、爭吵、暴力、虐待,甚至家庭破碎、失功能等多重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連續兩年透過受助兒少生活調查,檢視約3萬名受助孩子在家庭功能、健康營養、社區資源、教育發展、安全等五大面向之基本需求,其中教育需求仍為最高,約3,000名受助兒少表示家庭付不出學習設備或課外活動等經費,更有近五成國小兒童缺乏檯燈,讀書的照明不足。

在東台灣,阿彥一家四口借住親戚的狹小老屋,全家把客廳當成房間擠一起睡。阿彥的父親做雜工,母親盡心照顧孩子之餘,也常用農忙下田做工,阿彥還把周末打工的收入拿給家裡幫付基本開銷。每天阿彥和弟弟放學回家,總在昏暗燈光下讀書、寫作業。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助學金支持小兄弟倆求學,更幫他家換成LED節能燈,減少電費開銷,也充分保護孩子閱讀視力。

蕭文榮表示,「展望會整合多年服務國內兒少經驗,透過兒童資助計畫,依據孩子的不同需要提供服務,像疫情停課時提供電腦設備幫孩子克服數位學習困境。平日提供弱勢孩子助學金及生活扶助金之外,也辦理課後輔導班、學生中心、青少年培力等,幫孩子補充教育資源。」展望會調查結果可對有需求的孩子持續追蹤,提供更準確服務,並逐年比對改善程度,「期盼社會角落不再有默默等待受助的孩子。」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從聯合國於1989年通過之《兒童權利公約》昭示,不論性別、種族、貧富或出身環境,每個孩子都應享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及主動參與權。雖然多數人都清楚兒童權利值得重視,但如何落實兒童權利的內涵,卻需不斷聆聽下一代的聲音、把孩子的權利交給孩子,在實現表意及參與權的同時,真正看見兒少的需求,有賴社會大眾一同支持和關心社會服務工作,幫助弱勢孩子充分獲得安全生存、教育發展、表達參與,期盼世上孩子都免於恐懼、傷害,真正實現《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