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桃園市觀音衛生所服務 用貢獻與學習圓滿人生下半場

文/劉品榆、朱珆萱、編審/詹尹州

「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能將我所學的知識傳遞出去,讓更多人變健康,是我最樂見的事。」在桃園市觀音區衛生所服務即將滿二十年的陳春女士,熱情分享一路走來邊當志工邊求學的心路歷程,她無私奉獻與學習的精神不僅讓人敬佩,更讓人感到溫暖。

志工工作需要 重啟勤奮求學之路

陳春大姐當年陪家人去衛生所做檢查,順手幫忙了在門口佈置的志工,在志工們邀約之下,56歲的她從此加入衛生所志工行列。

衛生所志工平時在填寫資料時需要看得懂英文字母,只有國小畢業的陳春大姐,決定61歲從國中學歷開始,到最後71歲那年取得學士學位。求學的這十年,依舊在衛生所當志工服務民眾。而希望可以做點「小東西」給擔任志工期間遇到的工作人員與民眾,秉持這樣的心,讓她高中大學都選讀餐飲相關領域,期間除了順利考到中餐和甜點證照外,還參加各種國內外比賽並得獎。起初只是為了幫助別人而重拾課本,結果就這樣邊做邊學讓自己身上多了十八般武藝,學而不厭的精神讓人十分佩服。

(圖一)陳春到國小校園向小朋友宣導預防登革熱的重要性

堅持不懈 當志工助人 視野更寬廣

回首求學那十年,難免受到許多的質疑,「萬事起頭難,勇敢不怕麻煩,只要有心,踏出第一步,堅持下去,一定做得到。」這樣堅定的信念讓她堅持到現在,不論是在學校幫助老師或同學,還是鼓勵別人遇到困難勇於面對,都是做自己很喜歡的事。因為當志工,讓她的人生有了新的學習契機,認識更多人,擴展視野,這些都支持著她勇敢展現熱心助人的靈魂。

通知身體檢查 宣導健康知識

觀音衛生所的新進志工會由護理師指導,熟悉衛生所事務,主要幫忙登革熱、菸害防制宣導,打電話協助通知30歲以上女性民眾來做健保給付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小朋友的預防針施打等,疫情期間在衛生所門口幫民眾量體溫和噴酒精,平常也會安排教育訓練給新進志工,讓他們更加上手工作內容。

志願服務的過程中,讓她練習了溫和委婉說話的技巧,因為對象是民眾,態度要讓人感覺舒服是當志工很重要的一件事。「有的民眾覺得做檢查很彆扭,我們就要告訴他做檢查的好處,降低不瞭解的恐懼感。」

此外,志工們還能接受許多培訓,上台向民眾宣導健康知識。她很感謝衛生所提供這個培訓的機會,讓她培養在大家面前說話的勇氣,還能就培訓所學,分享正確的健康知識給親朋好友,有人為了感謝她特地送禮物來,也因而結交一份善緣,這些都讓她印象深刻又感動。

(圖二)參加衛生所的志工培訓,上台向民眾作衛教解說。

暖心服務 建立信任感 及早發現健康問題

有次觀音衛生所提供直腸篩檢,有位民眾檢查出瘜肉,陳春大姐與護理師陪同她到位在桃園新屋的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事後對方向她表示覺得有人會自願犧牲自己的時間來陪伴病人是很溫暖的事。

知識傳遞是陳春大姐覺得最喜歡的工作,很多民眾真的聽取建議去看醫生、做檢查,也有些人因此及早發現身體異狀,並把握住黃金期儘早治療,在無形中獲得別人信任、甚至影響、幫助到別人,這些都讓她深深地感到實質上幫助到別人的快樂,體會了付出的同時,自己也會獲得內心的滿足。這讓她更喜歡當志工了,因為這種成就感,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

(圖三)榮獲金質獎志工美名的陳春,鼓勵大家來做志工,一起體會助人的快樂

期待志工年輕化 不斷學習 貢獻社會

投身志願服務這些年,能直接幫助到需要的人,更快樂的是,她潛移默化將自己樂於助人的心發散給家人,看見兒子、孫子都很樂意主動幫助別人,讓她覺得很欣慰。她也希望更多更年輕的人來參與志工活動,除了體力好,做志工的孩子也不會變壞,不只能培養勇氣與愛心,建立人脈或讓未來的人生有更多選擇都是可能的事。在志工服務這條路上,學習的機會不斷出現,也讓她不斷學習,愛上學習,在人生的後半段為自己創造出無限可能。現年75歲的她提到,身邊不少好友相繼離世,生命的逝去,讓她更加把握當下,用心為社會貢獻自己。她甚至還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也分享這個資訊給朋友,希望自己到生命結束後都能幫助到別人,她對生命豁達與無私貢獻服務社會的態度令人敬佩不已。

(圖四)遠赴韓國參加烘焙比賽得金牌的陳春女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