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玩美陪伴共好 樂齡健康美學牽起兩代新關係

「青銀玩美,陪伴共好—樂齡健康美學陪伴計畫」融入「化妝療法」、「芳香療法」及「撫觸療法」相關研究理論,招募青少年與銀髮族透過共同學習美學知識與技能,賦予青銀兩代人新的連結,促進社會及家庭的關係與健康意義。

伴長者活到老學到老 建立兩代人連結

「青銀玩美,陪伴共好—樂齡健康美學陪伴計畫」(以下稱青銀玩美)提案人李俐雯、邱盈菁小姐本身是老師,就讀研究所時期曾經研究過中高齡女性妝髮,進而發現長輩對「美」的看重,「一開始因為自己愛漂亮,所以我們想做讓自己變漂亮、也能讓別人變漂亮的主題,呼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期達到終生學習的成效。」——李俐雯說道,追求終生學習的同時,能夠結合美麗、美學、健康與快樂學習。

再後來,台灣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長者的照護需求迫切地需要被大家重視,便想到結合大學生來執行,主動聯繫台北醫學大學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利用「服務學習」,先讓大學生能跟長者建立較好的連結。因長輩們平常除了自己的兒孫,較沒有機會能深入認識到年輕世代,缺乏認識即是產生隔閡的第一層關係。利用服務學習的方式,聚集起眾多長輩與青年,而長輩看到很多年輕人時都表現得異常開心,第一次見面氣氛就十分熱絡,原來,青銀兩代的隔閡,缺乏的只是媒介而已。

(圖1 學生替奶奶擦指甲油)

跨越男女老少 協同合作共同玩「美」

服務學習在大學裡是一門獨立課程,顧名思義就是「服務」與「學習」的結合,服務學習強調的是「協同合作」、「互惠」與「多元」,這樣的理念在青銀玩美的計畫裡,能得到很好的成效。例如:大部分初升大一的同學們都沒有化過妝,反倒是六、七十歲奶奶有經驗,變成奶奶教大學生等有趣且有愛的畫面,其中有一位大學生表示,經過幾次的課程參與,感覺到內心昇華,且與先前有著全然不同的境界,若干年後再回想起大一生活,最難忘的事或許就是參與此次的服務學習。

一位年輕的男大學生,誤打誤撞選到了這門與「化妝」相關的服務學習課程,一直難以融入,後來一位男性長輩發現了異樣,因此主動與他交流,在那之後每次上課男孩都坐在他旁邊,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和爺爺奶奶的日常,甚至互相幫忙化妝,也變成了朋友。他們第一次塗指甲油時非常興奮,在課堂上也發現許多過去不曾察覺的趣味。

青銀玩美分成「玩美陪伴特派員養成教室」與「陪伴爺奶的玩美時光共學教室」兩個學習計畫,於台北、台南兩地執行。剛開始因為性別刻板印象,認為化妝應是女性參與居多,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在第一次志工招募的13名學生中,有10位是男同學;台南場的學習計畫中,有半數為男性長輩,數據證明了青銀玩美並非侷限於單一性別參與,而是所有性別皆可以習得美學技能的好地方。

(圖2 長輩正在練習精油聞香與調香)

危機化為轉機 發展數位學習

計畫執行期間,疫情升溫,因化妝與保養的過程需要摘下口罩,所有課程改為線上教學,課程材料改以體驗包方式寄送至各家,原本以為長輩們會不適應線上教學的模式,實際上課後發現與預想地完全相反,長輩們不僅適應良好,在課堂中氣氛熱絡,而且很渴望上課,線上課程可以不限於地區,並且推廣到其他據點,成功將疫情危機化為轉機。

(圖3 台南場成果發表大合照)

信義公益提供舞台 改善長輩社會參與增添祖孫情

當訪問提到社會所面臨的人口老化時青銀玩美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李俐雯老師回答:「透過信義公益基金會,讓更多人開始思考如何活化長輩體能、智能甚至技能,這將提供長輩很好的舞台,可以發揮專長,重新肯定自我價值,並且對社會參與有所提升,身心參與都很有幫助。」除了社區服務,也可以把所學的東西實際應用到生活中,即使回到家庭,也可以成為活絡祖父母與兒孫情誼的潤滑劑,為彼此化妝、保養或按摩,不僅促進家庭感情和睦,也減少世代隔閡。

上最後一堂課時,長輩提議拍寫真集,後來也成功執行計畫,,盡顯學習成效及彼此間的真情實感,此次的樂齡健康美學不只維繫青少年與銀髮族的情誼,也達成玩美、變美的初衷,更實現「共伴、共學、共好」的3種概念,建築兩代人之間的美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