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擴大 台灣該如何力抗豬瘟進家門

非洲豬瘟疫情狀況緊張,亞洲國家接連爆出豬隻感染情況,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形容,對抗疫情如同長期抗戰,對於亞洲來說,豬隻養殖業多半以小型業者占大頭,根除非洲豬瘟的過程將變得更加漫長,防疫行動必須滴水不漏,如同軍事作戰般,一刻不能掉以輕心。自中國爆出疫情後,與之接壤的國家接二連三的陣亡,仍然堅守陣線的台灣需要時刻繃緊神經戒備。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什麼是非洲豬瘟?

發現非洲豬瘟已將近百年,至今仍無藥可醫,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除了豬對豬傳染外,帶有病毒的豬肉品、廚餘、接觸過病毒的衣服、用品、運出工具,甚至豬隻身上的寄生蟲都是傳染媒介。

非洲豬瘟於1921年首次亮出爪牙,1960年代在歐洲爆發大規模感染,以每年一百公里的速度,從葡萄牙一路擴散往西班牙和法國,在西歐盤踞30才終於撲滅。而後又在俄羅斯聯邦流行,擴散往波羅地海三小國、捷克、比利時等北歐和東歐地區。亞洲則在去年八月開始,先是從中國東北的遼寧省傳出疫情,迅速蔓延至三千公里外的廣東福建,連地處偏遠的西藏都慘遭毒手,短短數個月的時間裡,非洲豬瘟便將中國拿下,且陸續在北韓、南韓、菲律賓、越南、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東帝汶、印尼等國家傳出災情。

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發病時皮膚會出現紫色斑點,出現高燒狀況,合併全身內臟出血。病程共四種:甚急、急、亞急與慢性,甚急性者,多半在症狀還來不及出現時便突然死亡,急性症狀則會發燒、嘔吐下痢、皮膚及黏膜處出現紫青顏色,亞急性與慢性症狀不明顯,偶有發燒狀況,且可持續三周甚至數月。

病毒的傳播途徑甚廣,甚至可以在冷藏環境中存活一百天、冷凍環境一千天,室溫下也可存活11天之久。雖然目前不會傳染給人類,僅會造成所有品種的豬隻之感染,但也難保病毒不會出現新的變形。

圖片來源/pexels

根治難如登天,養豬業全面撲殺也不一定有用

中國的養殖豬隻數量佔全世界一半,疫情爆發之後簡直覆水難收,部分地區因檢疫能力低下,讓防疫陣線潰敗,且豬農也怕血本無歸,常常隱瞞疫情,私下宰殺病死豬販售,讓病毒流入人類的食物鏈,或是隨地棄置豬屍,讓病毒散播在環境中。

對仍未出現疫情的國家來說,唯一的方法就是設下層層的把關,不讓病毒隨著各式各樣的途徑進到國家中,運送、檢疫、廚餘、管理環環相扣,非洲豬瘟病毒的生命力頑強,只要有一個環節疏忽,病毒便會長驅直入。以今年九月爆出疫情的南韓為例,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南韓政府雖在傳出病例的京畿道緊急撲殺近五萬頭豬隻,試圖遏止疫情擴大,卻因為掩埋場來不及鋪設防水塑膠布,讓豬屍的血水流出,隨著大雨沖刷染紅附近的河流,反而汙染附近居民的灌溉用水和飲用水,讓環境中存在病毒的風險提高,增加防疫風險。

防疫全民有責 別讓口蹄疫噩夢重演

非洲豬瘟雖然不會對人類造成直接傷害,卻非常打擊經濟,1997年台灣的口蹄疫災情,就是因為有人貪小便宜,從中國和東南亞走私染病豬隻,攜帶進台灣導致疫情爆發,撲殺了近400萬頭豬,造成了1700億元左右的損失,重創台灣的養豬產業。跨時22年好不容易在今年度拔針,台灣豬肉有望明年回到國際市場。

防疫工作如同軍事作戰,新聞熱度的減退常帶給民眾疫情短暫的錯覺,但非洲豬瘟的防疫勢必會是持續數年、甚至數十年之久的事情,就連已經成功脫離疫區的西班牙,也苦苦掙扎了35年才完全擺脫非洲豬瘟的陰影。對於國際交通往來頻繁的台灣來說,若民眾沒有警覺,僅靠防檢體系的努力,很快台灣便會淪陷。台灣豬豬好吃又便宜,是國內自給率最高的肉品,請不要因為一時大意,讓口蹄疫的歷史重演。

圖片來源/臉書粉專《蠢羊與奇怪生物》貼文留言

旅遊時請不要攜帶任何與肉有關的製品回台,也不要網購任何肉品,若是贈品中意外夾帶又沒有被抽查到,請立刻通報檢疫單位處裡,知情不報或故意網購疫區肉品,將面臨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旅經疫區國家時也不要去參觀任何畜牧農場,回國後若要進入豬場或接觸豬隻,需先消毒避免將病毒傳染給豬隻。親友如果在中國工作,也請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他們,遵守上述事項,不要攜帶肉製品回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