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後易早衰!陽光助身障者運動抗老提升活動力

由陽光基金會承接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經營的市民加油站,於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過程中發現,當身障員工進入中、高年齡後,身體較一般人提早10-20年出現老化與衰退,進而影響生活與工作表現,為幫助身障員工「延緩老化」「提升生活品質」及「延長職場壽命」,陽光市民加油站自2019年起與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合作,進行陽光社會企業中50位身障勞工為期一年的多元運動研究計畫,今日(23)於臺北社企大樓發表研究成果,研究顯示透過自由重量訓練、氣壓式器械阻力訓練與懸吊訓練、以及有氧多元訓練等運動方式,一周兩次規律運動訓練有效提升身障朋友職能、體能與生活品質,幫助身障者樂活抗老、提升自信與職場競爭力!

位於建國高架橋下與市民大道口的陽光市民加油站,每年提供逾50位身障員工就業機會,並提供一般身障者職訓及推介就業服務,為幫助身障員工延緩老化、提升生活品質及職場壽命,於2019年4月委託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共同合作研擬「多元運動介入對身心障礙勞工之體能與職能影響之探討─以陽光事業體為例」計畫案,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姜義村系主任領軍,盼以該計畫為典範,造福職場上的身心障礙員工,及相關同業及社福夥伴服務之啟發,該研究計畫案進行為期一年以上的運動訓練介入,依個別身心障礙員工之興趣及研究團隊評估需求後,選定個人適合的運動項目與組別,包含自由重量訓練、氣壓式器械阻力訓練與懸吊訓練、以及有氧多元訓練,並於計畫實施期間內進行定期的職能、體能與生活品質之檢測,以追蹤整體之進度成效。

姜義村教授表示:「身心障礙勞工若能在專業運動教練指導下進行長期規律運動訓練,不同的運動訓練模式分別在心肺耐力、平衡感或肌耐力表現各有顯著提升;我們也發現參與者在體能檢測、職能表現與生活品質三者間部分數據出現顯著關聯。因此,依據本次研究結果可以推論鼓勵身心障礙者運動餐與或增強體能將有助於延長其職業生涯與職能發展,也帶給他們更多生活自主、自理的可能性。」 陽光市民加油站站長王顧婷:「運動訓練幫助身障同仁明顯提升體能外,職場上也顯著改善了長時間勞動的耗損情形與職能表現,同仁也更有體力與意願去挑戰、學習;在生活上多了話題增加同儕間的社交互動,對生活更有想法和目標,享受運動帶來的身心改變與愉悅。」而此項計畫也造福同樣提供身障者就業服務的十多家社福夥伴,運動人數累計逾130人,幫助身障者體能提升也助於穩定就業。

找回健康體耐力大躍進 「阿漢」成陽光全方位員工

頂著圓肚、總洋溢燦爛笑容的阿漢,是陽光加油站的「彌勒佛」,參加陽光活力中心的運動課程一年後,體脂率由30.5%降至24.8%,如今不僅走路抬頭挺胸充滿自信,體耐力、專注力更是大躍進,握把式箱上蹲負重由100公斤進步到145公斤;增加長時間洗車的疲勞耐受度,更能維持一致的服務品質與效率,也因體耐力與專注力的提升,更有意願挑戰加油員的職務訓練,現在阿漢已經是陽光市民加油站的全方位員工!

運動成自信來源 酷哥「阿文」化被動為主動

「運動讓我變得更有自信了!」擔任陽光汽美中心美容助理的阿文,參加陽光多元運動計畫前下班後總覺得精疲力竭,持續運動一年後,其六角槓硬舉由80公斤進步到130公斤,顯示下肢肌力大幅提升;訓練前平均負重行走85公尺進步至平均114公尺,軀幹穩定性及肌力也大大進步!如今阿文不但對自身體能狀態滿意,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也因此提升;原本木訥寡言的他,透過運動課程中增加人際互動經驗後,在職場上表現更加活躍,不僅會主動向客戶說明介紹,對生活更有想法與目標,將重訓運動發展為興趣,工作之餘會主動到社區運動中心自我訓練,享受運動帶來的活力與喜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