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後,她決心用社區服務修補無數家庭的巨大裂痕

圖、文/善耕365

走進南投山腳旁的芳美社區發展協會據點,於921大地震後成立至今,混合著走過災難的人情味,據點有孩子的笑聲及有長輩的寒喧,橫跨世代的人生百味在此經歷日常。其中的 常務監事—陳淑雲老師在忙碌的一天裡,不用煽動巨大的願景,而是用深刻的了解及陪伴,在每日的人來人往的社區據點裡,精釀出居民們彼此的牽絆。

見證921天地呼嘯的震撼,家家戶戶傷亡的慘況,因而使「她」投入社區

陳老師談起九二一,仍歷歷在目的表示:「那一夕之間摧毀了一切,走出馬路一看好多房子整個倒塌,不然就是原本四樓下墜成二樓,道路也變得殘破不堪,家家戶戶都有死傷。我們家真的很幸運沒有倒,那時就搭帳篷、避難所幫忙煮大鍋菜…同時還帶著5個孩子。」會投入社區服務,也是因為921那樣慘痛的場景,一直印在陳老師的心頭,陳老師本身就是南投在地人,對這地方有著深厚情感,九二一發生後,當下大家都很需要支持及牽絆的力量,這樣的使命感讓她開始思考著能為社區的大家做點什麼。

草創協會時期一邊要照顧著五個幼小的孩子,同時處理著社區重建等事務。採訪的同仁忍不住向陳老師說:「當時一定很累吧很辛苦吧!」老師回答:「那時好像也不覺得累或辛苦,就是遇到了就面對、解決困難沒法選擇,這樣一步一步走了過來。」

▲ 921大地震後社區照片,當時全倒房屋有160棟,半倒有101棟,圖/陳老師 提供。

40歲開始學電腦寫計畫,為社區打開新的路

陳老師一天的開始,七點出門買菜,然後進到社區據點為長輩們煮菜,並安排長輩學習的課程,中午過後又開始處理課輔班孩子的餐食,從早忙到晚上再繼續處理協會文書庶務。不僅僅是社區每日料理的媽媽,更是社區發展的靈魂人物,原先鄰里間的陌生,到後來讓居民們意識到大家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每個人都是社區的一份子。芳美社區發展協會曾推動「社區福利化」得到內政部肯定,曾獲得全國優等與卓越社區榮譽。

▲ 芳美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陳淑雲老師。

陳老師說:「 一切都不輕鬆,但從中覺得很充實」。為了煮大鍋菜去考丙級證照,為幫社區協會投補助案寫計畫, 40歲開始自學電腦一指一指的慢慢練習打字,剛開始常忘記存檔,好不容易打完資料結果通通消失。」

協會走過20年,每個月皆有長輩及孩子家訪,並透過定期的社區調查來安排規劃課程,陳老師:「雖然從早忙到晚,但自己也學習到很多不同技能。」

▲ 左圖:陳老師在社區長輩們捐助搭建的廚房,烹煮社區長輩及孩子每日的餐食。為了讓大家有更多選擇,每餐堅持要有六菜一湯,讓居民有更多選擇。右圖: 一面照顧孫女一面煮飯。

做人與人間的調和劑,了解每個家庭、每位成員的形狀

陳老師深入了解社區居民的需求,設計對大家有幫助的課程及計畫。目前有太鼓、樂齡、紙藝、韻律、延緩失能等課程。每位來據點的長輩,陳老師也會一一了解他的家庭背景,她說道「每個長輩的家庭狀況都不一樣,要讓社區相處融洽其實也不容易。」有時要面對帶有自身權威感的長輩進入社區的團體生活,就要懂得如何調和;比方說做菜時,長輩有各堅持的方法,有時就吵了起來。這時我們就會介入,因為了解每個長輩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所以也能夠用不同的方式來向他溝通,這樣大家才會相處融洽。」有位長輩從社區據點中得到支持,有時每隔一個小時就走過來看據點開門了沒,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忙,相當喜愛社區據點中的生活。

▲ 重陽節舉辦的洗腳活動讓長輩及家長們感動落淚。圖/芳美社區發展協會 提供

「前陣子南投有3歲男童遭虐打死的社會事件,真的很擔心同樣的事件再發生。希望有社區做為家庭的後盾,減輕弱勢家庭的一些負擔,也許可以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陳老師認為社區服務不是要取代家庭功能,而是減少風險;「因為這邊青壯年人口不得以必須到外面工作,那協會就幫忙照顧好地方的長輩跟小孩。」除了長輩服務,芳美社區開立免費課輔班,照顧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目前服務20多位小孩,進行課業上的輔導,才藝教學與品格上的教育。每個月都會進行一次家訪,了解家庭環境所需,以及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老師說:「我只怕做不好,需要服務的人沒來社區(我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他們不知道我在哪裡)。」

▲ 學校老師寫信感謝課輔老師的教學與協助。

「成績不好又弱勢的孩子在學校,容易被忽略,不過有孩子在課輔班經過老師用心的1對1教學。從27分進步到97分!孩子很聰明只是需要資源及老師將他們引導上來,除了成績的成長外,更有孩子得到學校的品德獎呢!」

▲左:孩子們吃完晚餐後主動自己洗碗。右:孩子製作的可愛春聯。

被遺忘的社區 ,「人」就是最難的經營….

「遇到吃緊付不出電費及孩子伙食費,都努力克服了過去,但人真的是最難的…」遇到錢不夠的情況,老師都自己處理,不浪費掉任何物資,連換沙窗都是自己來,很惜福的在經營社區。

芳美社區雖然位在南投市,但不算熱鬧的都會,也不算偏鄉的區域,卡在中間,交通不方便、年輕人少,陳老師說這裡是個容易被遺忘的角落,課輔班因要陪孩子到晚上,招募也會有工時問題,人實在不容易找。「現在其實每個活動都需要志工,這邊的志工都10幾年了,都老了,年輕志工招募不易,因為年輕人都有經濟壓力,哪能投入志工行列呢!」每找到一位人員都費了好大的功夫。所幸後來,念生物科技的碩士兒子跨領域返鄉投入社區,注入新元氣。兒子說:「當初因被協會的理念感動,決定返鄉從事社區服務,幫忙寫案子、擔任課輔班老師,能做好事,又能彌補人力上的缺口。」

▲ 陳老師的兒子也投入社區服務,為孩子設計各種課程。

作為社區裡少有的返鄉青年,他說到服務中最感動的一幕:「曾一度害怕課輔班無法營運下去,告知孩子們課輔班可能會沒有了…結果孩子們哭成一團。所以更決心要在這裡投入更多,一定要盡可能的做下去,自己其實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從沒想過要離開。」

▲ 陳老師與小美(化名)

陳老師正與小朋友聊天。雖然課輔班主要招收國小的弱勢家庭孩童,但才剛上中班的小美(化名),媽媽因疫情在越南無法返台,平時爸爸工作忙碌,小美下課後便來到社區據點,由課輔老師們協助照顧。從原先不太會講中文無法跟人溝通,因為來課輔班認識朋友,一起玩耍互動,中文進步神速。

看見長輩與孩子笑容,就有持續前進的力量!

歷經921災後,透過社區據點的各項活動設計,為居民的記憶增添多點溫馨有趣的光景。陳老師說:「我是社區的靈魂人…大都時間都在社區,其次是家裡。當然若同時遇家務與社區事時,我就選要緊的先做。」

▲ 陳老師與孩子們遊戲中。圖/芳美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陳老師從921地震一路走來,20年始終如一,最重視的是服務的品質「要好還要更好!不辜負支持我們的鄉親父老,這是我的願望。」看見據點辦的活動大家出席率很高,看見大家在其中的笑容,及在社區產生了聯繫及情感,是無法取代的能量—這就是關於她社區服務的日常信仰。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921大地震後 她決心用社區服務修補無數家庭的巨大裂痕》


【機構資訊】
南投縣南投市芳美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振興巷47弄1號
電話:049-22218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