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暑假!培力新二代 向青農學習認識台灣

為穩固新二代傳承多元文化及外語能力的優勢,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及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起開始合辦「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至今已邁入第十屆。今(2) 日特別選在新竹縣新豐鄉一處由三個年輕的七年級劉家兄弟所打理的「耕種面積稱霸北台灣-大口吃米」舉辦「新二代青年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透過農二代與新二代之間的對話,建構新二代愛地球及永續經營的觀念,同時藉由青農奮鬥的故事激勵新二代勇於突破,並學習如何學以致用,不斷的精進自我,在成長過程中親近人也親近台灣這片土地。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也特地撥空參與,以行動鼓勵新二代學員們都能在今年的暑期工作坊中有所斬獲。

今年16歲,就讀高一的學員小婷分享,自己跟哥哥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參與伊甸的新二代培力課程,從戲劇課程學習表達自我,如今已升高一的小婷,7年來不間斷參加培力課程,今年也持續參與領袖班的課程並投入志工服務。由於媽媽是越南籍的新住民,之前小婷曾在陪媽媽回鄉時接觸過農田,這次參與伊甸的暑期工作坊,是小婷人生中第一次在台灣體驗插秧等農事工作。在小婷的印象中,農夫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克服豔陽與高溫環境,感覺十分的辛苦。

小婷說,自己平時很喜歡吃飯,卻不清楚農夫辛苦耕作的過程。透過這次的營隊可以充分了解到,從捲秧苗、插秧、到收割,平時吃的米飯,原來都由農夫辛苦地耕種,再經過一道道繁複的處理程序之後,才能成為可販售的白米。參與工作坊前,認真的小婷也事先在網路上收集資料,預先了解青農所使用的「直播水稻」耕種法的內涵與意義,再透過青農的分享,學習未來農業科技的發展方向與趨勢,並且透過實地探訪,見證青農善用AI和綠能來耕作,解決農村人口外移與高齡化的問題。小婷覺得此次工作坊除了增進農業科技知識的了解外,也覺得這樣的學習體驗讓自己暑假的生活變得十分充實。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表示,國泰長期關注新住民的各項權益與服務,舉辦多元智慧培力暨親職增能培育課程,提供新住民二代多元文化概念及多元生活智能。同時也關注新二代的教育,期待透過課程的舉辦來培養新二代的國際觀。今年與伊甸共同企劃「向青農學習認識台灣」的暑期工作坊,除了能夠打開孩子的視野,彎下腰來愛這片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以及建構永續經營的概念外,相信也對這群孩子來說,也是個十分難得的經驗與機會。

「十載很幸福!」伊甸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也分享,感謝國泰公益集團長期的支持,與伊甸一同陪伴新二代成長!由於伊甸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的新住民家庭因語言及文化等差異,無法順利的協助子女學習,使得孩子在學習的進度上較為緩慢,進而影響其自信心。因此,今年伊甸為了培養新二代學員對台灣這片土地的認同,特別規劃領袖班的學員在暑假期間透過「服務學習體驗的模式」,向「農二代」之青農學習認識台灣土地生態、環保及科技化耕種方法,包含農業產業學習、環保科技探索及社區公益服務三個面向。

朱莉英說,伊甸透過暑期工作坊的方式訓練新二代觀察環境的能力,也安排新二代在工作坊學習過程中採訪劉家一家人如何從傳統走到創新,同時在大家庭中各司其職的故事。幫助新二代的孩子們透過課程遠離3C產品,有機會從升學壓力中暫時放鬆,也有益他們的情緒發展,讓這群新二代有多元學習的機會,進而立足台灣走向國際。


訊息來源: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