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is helping 愛心資助扭轉尼日的水資源困境 不只把乾淨水帶到孩子身邊 更協助他們創造社區美好環境

台灣近日因降雨量減少,民眾開始意識缺水所帶來的影響,逐漸重視水資源議題。但在非洲地區,當地居民卻早已陷入水資源危機數年之久,其中原因包括乾旱、缺乏基礎建設、未建立正確衛生觀念等,讓居民與孩童時常為取得乾淨水,而犧牲健康、安全與教育等權利。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緩解水資源危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長期紮根脆弱地區,規劃出因地制宜的水資源暨衛生計畫,把乾淨水帶到弱勢孩童的身邊,改變他們的生命。其中,位於非洲西部的尼日塔瓦(Tahoua)計畫區,是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民眾的長期資助愛心,執行水資源暨衛生計畫超過十年的地區。展望會採訪團隊特別與尼日世界展望會水資源暨衛生計畫專員哈米蘇(Hamissou Maliki)進行連線採訪,透過他的分享,了解當地是如何扭轉缺水危機,幫助孩童脫離困境,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為期超過十年的水資源計畫 翻轉脆弱社區的未來

尼日的偏鄉地區因資源匱乏,長期面臨缺乏乾淨水的困境。其中,只有45.5%不到半數的人口擁有取水的管道,全國露天便溺比例更是高達89%,甚至校園裡的廁所設備不足以供應學生使用,影響孩童的健康、安全及上學意願。2011年起任職於尼日世界展望會的哈米蘇(Hamissou Maliki),觀察尼日弱勢社區有許多在地挑戰需要克服,在他服務的十年間,也同步見證社區的居民與孩童因為台灣資助人的長期關懷資助,有能力建立水資源系統,生活得到大幅度改善。哈米蘇負責主導水資源暨衛生方案的策劃、倡導正確的衛生觀念、與政府及在地其它組織合作推廣水資源建設,也協助當地居民與兒童組成衛生團體,聚焦在翻轉社區居民與孩童的衛生觀念及行為。

世界展望會的水資源暨衛生方案,建設水資源設備只是最基本與必要的項目之一,世界展望會期盼脆弱地區的改變要能依靠當地居民自發性地努力及延續。哈米蘇表示,展望會的工作人員會進入到校園,協助組織衛生社團,或規劃「Wash Up!」衛生教育課程計畫,邀請學生、家長及老師等參與,學習正確的衛生習慣。另外也與社區建立連結,以「社區主導全面衛生」(Community Led Total Sanitation)的概念,透過工作坊引導居民理解露天便溺、水汙染對人產生的負面影響。當居民與孩童建立基礎的衛生觀念和習慣後,再鼓勵他們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進而為整個社區創造乾淨衛生的環境。

水資源不只解決基本生活所需 更讓孩子願意上學

14歲的法蒂拉(Fadila Abboul Baki)是塔瓦計畫區中一間學校的衛生社團團長。她與哈米蘇分享在世界展望會協助興建廁所前,她的學校只有2間廁所,卻要供應1,500名學童使用。因廁所設備嚴重不足,孩童只能選擇露天便溺,造成校內的衛生環境骯髒、臭味四溢。不過當展望會協助學校興建男女個別專屬的廁所空間,指導他們勤洗手等正確衛生習慣,並協助組織衛生社團,學校的環境終於得到正向改變,同時也提升孩童們的上學意願。

長期在第一線服務的哈米蘇,除了看見改變正發生,亦看過生活在困境之下,仍努力不放棄希望的故事。例如在婦產科診所工作的護士扎拉阿巴巴加納(Zara Abbagana),曾與他分享因診所缺乏水資源,孕婦們需要自己扛水到診所,她必須在水資源稀少的狀況下協助孕婦們生產,並盡可能地降低風險。然而儘管困難重重,札拉依然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忱,希望能幫助每一位孕婦順利生產。深受感動的哈米蘇就對她表示:「你不孤單,即便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我們可以一起來共同克服。」

回顧十年經歷,哈米蘇分享持續投入水資源暨衛生工作的原因:「雖然過程中遭遇很多艱困的挑戰,但只要看到我們的努力,使得社區得到改變,那就是持續投入這份工作最大的動力!」

響應「Water to Kids乾淨水 零距離」 為孩子帶來乾淨水與希望

目前全球各地仍有4萬多名孩子正等待資助,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一起響應「Water to Kids乾淨水 零距離」,透過資助兒童捐款響應,為像尼日一樣的脆弱社區帶來乾淨水、改善生活環境、建立衛生習慣,讓台灣之愛幫助孩子擁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 更多瞭解水資源行動,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水資源行動),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