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成造勢新寵 歡樂互動吸人氣與民零距離

臺灣的選舉造勢活動百百款,熱鬧勘比賀歲節目,只求能增加候選人的曝光機率。但近年網路社群普及,宣傳管道更多元,許多舊有造勢活動多半弄巧成拙,比起宣傳車聲嘶力竭的懇請賜票,親子活動、兒童劇場這種新興的宣傳方式不僅效果更好,也更能拉進選民與候選人間的距離。海波兒童劇團能在這波選舉行銷中崛起,並非偶然與幸運,而是因為豐富的主持經驗,與劇本設計能力。

在海波兒童劇團主持人棉花糖姊姊(左)的帶領下,民進黨立委呂孫綾(中)與台下的小朋友們進行互動。

選舉宣傳噪音擾民 懇請賜票如魔音

奉上一碗熱騰騰的炒米粉,讓臺下選民們邊吃邊看歌舞表演,候選人則走下舞台與民眾握手搏感情,或者在臺上和其他政治明星一起搖旗吶喊,營造熱鬧的聲勢,這樣的競選模式,漸漸不被臺灣年輕世代所接受。比起大聲公循環播放的懇請支持,許多人更想親眼看看候選人的為人,尤其市人口密集的都會區,稍有不慎就會造成負面效果。

有些候選人創意無限,把腦筋動到婦幼議題上,生育補助、育兒津貼屢見不鮮,但比起「零到六歲國家養」這樣有看得到吃不到風險的政策支票,直接以親子活動、兒童劇場等等方式展現理念,更能讓選民感受到誠意。畢竟就算候選人當選,政策也不一定能夠兌現,但現場活動只要參與就一定會有收穫,最起碼孩子看完表演會很開心。然而,主持一場能讓小朋友開懷大笑的活動,卻不是誰都能做得好的事情,許多候選人因而轉向與各個劇團合作。其中有一個惦惦呷三碗公的兒童劇團脫穎而出,獲得眾多候選人青睞。

兒劇歡樂演出 為候選人形象加分

海波兒童劇團並不只是因為搭上了這波親子活動的風潮,才被眾多候選人們選作委託的劇團。身為全台唯一一家代理眾多授權卡通角色演出的表演團體,海波兒童劇團擁有充沛的文創產能,不管是現在正紅的「碰碰狐」、「鯊魚寶寶」,或是過去很夯的「妖怪手錶」,還是本土知名的「乖乖」、「奶油獅」與「旺旺」,日本長青品牌「我們這一家-花媽」與「企鵝家族」,都能夠洽談合作演出。不僅能針對需求打造專屬的宣導戲劇,也能依照主題編排歌曲與舞蹈。

國民黨籍立委汪志冰(中)與海波兒童劇團合作辦理老少咸宜同學會,在主持人(右)引導下,和大小朋友們一起唱跳搏感情。

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邀請海波兒童劇團,11月30日在明志國小舉辦親子活動,透過主持人棉花糖姐姐的巧妙安排,和現場的小朋友們一起唱唱跳跳,也在歡快熱鬧的氣氛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日前她委託海波劇團演出兒童劇「精靈傳說」,故事講述出身於精靈王國的主角,為了拯救被女巫抓走的王子,勇闖住著貪吃妖怪的奇幻森林,通過層層考驗終於救出王子的故事。腳本設計別具巧思,不同於童話故事裡女性角色總是被動等待救援的公式,海波兒童劇團讓身為女性的光精靈作為救援者,戰勝重重難關、成功救下一名男性,這樣的安排不僅能打破某些兒童讀物帶來的刻板印象,無形中鼓勵孩童,無論什麼性別,都有一展長才的權力,也巧妙吻合呂孫綾作為年輕女性,在政壇闖蕩、為民喉舌的精神,亦將精「靈」與呂孫「綾」諧音連結,同時達到傳達理念,和創造個人亮點的效果。

11月19日國民黨籍的議員汪志冰一改以往跑公廟、掃街拜票的方式,與海波兒童劇團合作辦理老少咸宜同學會,在劇團主持人的帶領下,與現場的大小朋友們近距離互動;12月8日民眾黨立委候選人李旻蔚在與海波兒童劇團的合作中,扮演冰雪奇緣角色Elsa,在棉花糖姐姐的主持下,與小朋友們活動,一起觀賞海波劇團演出的「精靈傳說」。

劇團本身具備優秀的編劇能力,能夠兼顧議題與趣味性,能在故事中導入各式善良風俗和價值觀。配合事先錄製好的口白,及現場演員們浮誇得恰到好處的演技,緊緊抓住台下孩童的注意力,劇前劇後更有波兒童劇團主持人的幽默串場,除了能逗的孩子們哈哈大笑,也能以問答方式帶領孩子思辨,甚至幫助觀眾聚焦合作方希望被展現的理念,一兼多顧。

民眾黨立委候選人李旻蔚(中),在棉花糖姊姊(左)的幫助下扮演Elsa和學童們玩有獎徵答。

福利政見被消失?兒童劇宣傳讓焦點回到孩子身上

許多候選人也明白,排山倒海的選舉新聞令民眾厭煩。幸好如今有了新的宣傳方式可以選擇,特別是政見主攻兒童青少年福利政策者,不論是主張加碼育兒津貼,還是將眼光放得更遠,想改善不當體罰、虐童、霸凌等而少人權問題,都可以透過兒童劇場,將想向選民們說的話,用劇情展示,既能傳達政治理念,又能將焦點集中在兒少福利上。

造勢宣傳就如同行銷商品,雖然無法改變選民的本質及政治理念,但能透過互動創造與選民間的情感連結,贏得選民青睞。既然傳統的選舉造勢已經無法帶來效益,不妨搭上這波親子活動的潮流,與站在浪尖上的海波兒童劇團合作看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