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雇傭爭議延燒 屏東縣政府:將積極展開勞檢

隨著美食外送平台的推廣,服務涵蓋範圍也漸漸在各縣市地區拓展,今(2019)年度9月底開始,兩大美食外送平台終於進駐屏東,然而近日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讓屏東縣政府認為應更積極處理外送員的勞務問題,函文「Foodpanda」和「Uber Eats」總公司,要求提供該縣外送人員契約等相關資料,以利釐清外送員與公司間之勞務關係。

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關係近日引法諸多討論,但究竟是「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不僅資方有不同看法,部分外送員也對勞動部的判斷抱持觀望態度。實地走訪街頭上正等待接單的外送員,看法各有不同,希望維持現狀者多認為,職前訓練時公司業已表明雙方為承攬關係,且現行狀況下較能彈性的安排時間、依當天狀況決定工作量與時數,若更改為雇傭關係,恐因勞基法限制,讓外送員的薪水及時間彈性大幅縮水。

認為應維持「承攬關係」的張姓外送員表示,雖承攬關係無勞基法的保障,讓外送員必須以加保其他保險的方式維護權益,但自己以安全為優先原則進行外送,避免事故發生不算太大的問題。而支持改為「雇傭關係」的外送員吳先生則認為,美食平台外送員在工作期間必須穿著制服,與以往接觸的承攬情況不大相同,但礙於生計目前仍會繼續從事外送行業,期待改為「雇傭關係」後能獲得勞基法的保障。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表示,經勞動部初步研判業者與外送員具有一定程度的指揮監督,兩者間亦存有組織從屬性,認定雙方應具「僱傭關係」,本府為保障外送員權益,已發文要求外送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合約等相關資料,檢視是否有違反勞動法令,倘業者拒絕、逾期提供相關資料或拒絕檢查,將依勞動基準法第80條規定:「拒絕、規避或阻撓勞工檢查員依法執行職務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