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場到餐桌 東華推食農教育建立幼兒食安素養

為提供鄉村地區幼兒教育不一樣的可能,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花師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同學與豐山國小附屬幼兒園攜手合作,於4月8日帶領幼兒園學童走出教室種植洛神花。課程中小朋友們仔細觀察洛神花種子並溫柔將花苗種入盆內,期待洛神花長成可口的蜜餞。透過「酸甜幼稚園」食農教育課程的設計,讓幼兒園學童與土地重新連結,並透過食農課程陪伴幼兒園學童。

國立東華大學幼教系同學向豐山附幼學童介紹乾燥後的洛神花(教具桌後三名同學左起黃歆如、黃宜君、陳品潔)

「酸甜幼稚園」課程計畫是由7位東華幼教系同學發起,以洛神花為題材,將幼兒陪伴結合食農教育,從種子萌芽、成長茁壯、直到開花結果並採收,幼兒園學童可以從中觀察並記錄植物的生長軌跡。待洛神花採收後,「酸甜幼稚園」亦可發展不同延伸課程,例如製作蜜餞,以感恩的心分享給家長,或製作果凍,並從烹飪過程中瞭解廚房阿姨的辛苦。透過「酸甜幼稚園」,小朋友可以更親近土地,在真實的學習過程中豐富生活經驗,並在實做中透過五感體驗發展創意與美感經驗,從小奠定孩子們在地認同與關懷環境等公民素養的發展基礎。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主任顧瑜君老師引導豐山附幼學童種植洛神花苗。

東華幼教系同學「酸甜幼稚園」之方案設計,從通識教育課程「縱谷學堂」課程延伸到本學期「地方感-社區創意行動方案設計」,並結合幼教本科系專業訓練,將想法落實於行動,讓幼兒教育產生不同可能。社會參與辦公室同時提供自主規劃學習內容的「BRICK磚家學程」,讓幼教系同學從「酸甜幼稚園」做中學,透過地方參與、陪伴鄉村學童的方式實際演練幼教課程,並萌生不一樣的食農教育課程。參與課程之小朋友期待「酸甜幼稚園」老師們每月一次的陪伴,執行方案的幼教系同學亦持續規劃爾後課程,期望每次的幼兒陪伴與食農課程,與地方教育建立連結,進而創造東華大學比鄰共好生活圈。

訊息來源:國立東華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