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不實資訊!  FB台灣廣告檔案庫大公開

臉書4日時宣布公開台灣地區廣告投放數據,從11月開始至今所有政治相關議題的廣告,通通公開給民眾檢閱。雖說這樣能讓視聽人看看每個政黨在各種議題上的廣告操作,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真的能在媒體識讀能力的培養上幫上忙嗎?

政治議題廣告全面公開 提升資訊透明度

為2020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大選,臉書於12月月初公開台灣廣告檔案庫報告,讓所有人都可以查看政治人物、政治性粉專的廣告投放狀況。從事網路媒體工作的人,也許在FB公布前就有感受到徵兆,這波廣告透明化運動開始前幾周,就陸續有粉專小編反映,下廣告時被要求要進行帳號雙重驗證,不然沒辦法操作廣告管理員。投放政治相關議題時需要主動加上標籤,還要事先處理免責聲明等,雖然會為相關行業的人帶來一些不便利,但這項公開也並非完全沒有好處。

雖然目前只公開了各家粉專花費多少錢、投放了多少政治廣告,但據說未來FB將釋出廣告出資者名單,讓資訊來源與動機更容易揣測。說白了,就是用戶能更容易地知道哪些貼文是業配。Facebook廣告檔案資料庫目前累積近一個月,全台的政治廣告共計5,444則,總金額4,421,134元,其中由民主進步黨拔得頭籌,花了最多錢在選戰廣告上,總額33,775元;第二名是BuzzOrange爆橘,花費22,343元。

假使你對在一段時間內不停、大量出現,批評特定政治人物的貼文感到懷疑,也許這個功能可以幫助你檢視使否為付費推廣的廣告。

FB廣告檔案庫報告可在搜尋欄位輸入欲查詢的粉絲專業,並查看選定日期範圍內該粉專發布了那些政治性廣告

禁止競選廣告非良方 提升媒體識讀能力更重要

不同於Facebook採取的策略,Googlee乾脆一禁了事,5日時公開宣布直到2020年1月17日為止,Google所有廣告平台暫停接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這兩種做法,看似都是為了迴避任何干預他國選情的可能,但其實背後的涵義完全不同。

FB公開11月以來所有政治廣告的資料,把選擇權交還給視聽人,想查詢的話可以查詢,但內容如何臉書基於「不查核政治廣告」的原則,不會積極干涉。有趣的是,這個原則似乎與另一原則「不得抑制投票」相違背。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有人針對特定政治傾向支持者,投放錯誤投票日資訊的廣告,誤導部分選民致使錯過投票日。出於「不得抑制投票」原則,FB應該停止該則廣告的投放,但如果從「不查核政治廣告」的立場來看,FB應該完全不會知道這則廣告的內容有問題。

但話說回來,針對政治性廣告進行揭露,無疑對民主政治的進程是好事,雖然表面上全面的禁止,似乎更能安定選舉前後因為假新聞滿天飛,隱隱有些躁動不安的大眾,但廣告金費與出資者的透明化,卻能直接讓政治人物的謊言無所遁形。如臉書創辦人祖柏克所言:「說謊是一件壞事,但不意味者社群平台不該讓選民看見政治人物說謊。」。

這樣的資訊供給模式,雖說仍有些疑慮尚待釐清,但能讓大眾改變對社群平台的想像,使用者能夠更真實地感受到,各平台上,千千萬萬流通的資訊背後,必然都有其動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