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新住民協會搭建互助交流園地,溫暖新住民

桃園市新住民協會以關懷新住民家庭為目的,致力於幫助新住民適應生活,促進家庭幸福與族群融合,提供新住民學習新知,並搭建與各主管機關和相關團體的溝通橋樑。

手作傳統食物維繫與新二代情誼

(圖一)手作傳統食物維繫與新二代情誼

用行動帶姊妹認識政治文化差異

成員有來自越南、中國、印尼、柬埔寨、緬甸、泰國、蒙古國及台灣等8個國家的34位會員,在生活上有語言、習慣、風俗民情與國家政權的不同,多數新住民會因此產生好奇與疑問,除了不了解母國與台灣的政治差異之外,也想深入認識台灣。
在國際間大多是以男性來主導國家,而台灣卻有機會民選出第一位女總統,無疑加深對台灣的想像,於是建議桃園市新住民協會辦理講座。由於台灣重視平等,在政治之路,不分性別、種族或國籍,人人都有機會為權益發聲,所以協會特別邀請立法委員,分享參與政治的心路歷程,並帶領大家參觀總統府,拜訪蔡總統,也參觀行政院認識行政機關的運作。
隨著新住民在此落地深耕,對於台灣有更多的體悟,語言學會了之後,開始對台灣的歷史文化背景產生好奇,多數新住民平時忙於工作,就算出遊也頂多是造訪觀光景點,很少有古蹟行程或是導覽活動,所以協會就主動安排一系列行程,透過自由廣場、萬華剝皮寮等景點讓新住民更了解台灣的歷史脈絡,並對國家產生認同感。

主辦「新住民頭家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民主探訪之旅」活動

108年12月2日拍攝
(圖二)主辦「新住民頭家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民主探訪之旅」活動

安定人心 用專業與資源關愛新住民

林桂金理事長本身也是一位新住民,來台灣多年早已適應這裡的生活,但她了解當初一個人來到陌生環境的那一份不安與焦慮,因此極力為姊妹們服務,有的姊妹在工作上,希望透過學習管道晉升主管,她就擔任翻譯,主動將姊妹們需要的學習資訊,翻譯成越文,發布在臉書上,或是要申請官方文件時,但不會填寫表格,她就自願提供幫助。
有的姊妹面臨家暴或離婚議題時,感到無助,林桂金也將一切視如己出,透過自身的知識與資源,告知她們政府管道,給姊妹安定感。為了幫助更多人,她平時也會充實自己,觀看即時新聞或學習法律,也曾到學校教授母語,甚至攻讀大學與碩士,希望給新住民們更多關愛。

一共主辦6場次「新住民!蓄勢待法」法律課程

109年8月~9月間拍攝
(圖三)一共主辦6場次「新住民!蓄勢待法」法律課程

協助學習新知 理事長親力親為集結資源

理事長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從小接觸台商教育,有機會擔任翻譯,而且在年輕時就接觸資訊科技。隨著愛情來到台灣以後,她很感謝公部門一直提供資源讓她們開闊視野,在一次的電腦課程中,意外聽到少數幾位姊妹從來沒使用過電腦,她很訝異。
於是考取助教資格,協助民間單位推廣電腦課,希望將資源分享給更多新住民及新二代,起初在一間賣場借了免費場地,辦理課程,後來發現效果有限,知道的人不多,於是以協會之名協辦電腦課。在沒有申請政府補助之下,自籌經費租借場地,原先規劃大約20人的課程,沒想到反應熱烈總共有30多位學員到場,讓主辦單位感受到新住民的龐大需求與學習熱誠,爾後在交通便捷的桃園車站附近,主動提供教室,舉辦推廣課程。

協辦3場次由內政部移民署及民間單位主辦的「新住民電腦直播課程」

109年6月~7月間拍攝
(圖四)協辦3場次由內政部移民署及民間單位主辦的「新住民電腦直播課程」桃園市新住民協會不僅是一個學習園地,更是新住民姊妹的休憩站,在理事長林桂金的陪伴之下,妹妹們都可以很放心的在這裡談心、諮詢與交流,協會也不時舉辦活動促進家庭和諧與族群融合,期盼能共創幸福,維繫姊妹情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