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顏損者助防疫 趕工立體口罩套守護大眾健康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防疫也升級要求搭乘大眾運輸、銀行郵局等必須配戴口罩才能進入,對於民眾來說口罩需求不減反增,儘管口罩實名制已進入第三階段,成人每14天可購買9片,但日常生活使用仍稍嫌不足,而電鍋蒸口罩消毒又有安全疑慮,有鑑於此,由一群顏損朋友組成的織愛工作隊,手工趕製立體布口罩套,盼藉此回饋社會大眾,成為防疫助力。

傷友燕子(化名)表示能為社會大眾盡份心力,參與口罩縫製感到很榮幸。

疫情剛起時,為了守護第一線社工服務安全,陽光基金會織愛工作隊的傷友們便與老師商討,如何改良口罩套縫製流程,以便能更快速地縫製出可夾入醫療口罩的立體布口罩套。隨著傷友們漸漸上手,產能提高後基金會也開放民眾認購,在守護傷友們之餘,也希望能因此為台灣防疫盡份心力。以透氣布料製成的口罩套,不僅做工精緻、膚觸極佳,認購金額也很友善,自2月份推出以來獲得許多民眾好評,熱銷三千件,網友回購踴躍更有網友發起團購,甚有民眾蒐購囤貨寄送給海內外親友,近日粉紅口罩話題也有網友表示買到陽光傷友所作粉紅內層布口罩,直呼「幸運!」陽光織愛工作隊復健中傷友燕子(化名)說:「重新找回工作的價值感,暫時忘記傷疤的疼痛不適。很榮幸能參與口罩的縫製,與大家共同對抗疫情,讓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棒、很有意義!」

由一群燒傷顏損者組成的織愛工作隊,是於民國100年時成立,為幫助傷友們回歸社會,陽光基金會於民國100年時成立織愛工作隊,聘請專業師傅一對一進行職能訓練。以傷友燕子(化名)為例,為了不讓丈夫與孩子們擔心,每天都努力復健希望能盡快重返職場,雖然大火留下的傷疤仍緊繃疼痛,讓她的動作不比傷前靈活,但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下,也漸漸掌握車縫訣竅,此次加入布口罩套縫製工作,也讓燕子對於重返職場多了點信心。

陽光織愛布口罩 助第一線陽光社工安心服務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表示,今年2月初疫情發生後口罩很缺,原先很擔心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織愛工作隊夥伴為此研發了多功能布口罩(套),設計立體剪裁並選用透氣布料,可依據不同場所需要單獨使用亦可裝入醫療口罩,也有助於延長醫療用口罩使用壽命。第一批產出共550份布口罩(套)都優先提供給社工和傷病友,後來也看到民眾也很需要布口罩,考量材料等成本後,決定以百元價格義賣讓民眾好入手,義賣所得除了回饋社工,也將挹注基金會服務,為需要頻繁往返醫院治療的燒傷顏損朋友,提供更多資源。

幫助陽光 織愛送暖

陽光基金會看見燒傷及顏損朋友在就業上的困境與急迫需求,於民國100年成立陽光織愛工作隊,聘請專業車縫師傅一對一教導傷友車縫技巧與工法,從商品設計起步,期盼幫助更多傷友解決就業需求,自力更生;成立初期,陽光織愛工作隊以製作提袋與抹布拷克代工為主,透過不斷精進車縫技術,以及多年專業訓練,如今的陽光織愛工作隊的技術成熟,可接受各式布類製品、團體服裝等客製化訂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