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創作 織品藝術讓身障者綻放不一樣的光彩

愛啟兒工作室緣起於彰化織襪之鄉─社頭,工作室裡的這群慢飛天使們,大都曾就讀位於社頭鄉的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高中畢業後,面對職場,總是無語問蒼天,少了學校的資源與輔導,又無力持續與社會多方接觸,讓好不容易在學校培養起來的工作、生活技能又慢慢退化,再再造成身障者的身心理負擔,不僅擔心自己的生計,也擔憂將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有鑑於此,工作室裡有一群家長提供了襪類生產線,再由眾多家長們統整在地資源,籌設日間小型作業所並成立工作室及創立SimplyICR品牌,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與單純不複雜的工作空間。

除了每日規律的課程與訓練,愛啟兒的學員們也會在藝術課程中練習使用各種媒材創作。

助身心障者將內心想望化為真實 亞大設計系協愛啟兒製作輔具

愛啟兒支持每位服務使用者的想望,傾聽他們內心渴望,並引導服務使用者找尋自我的價值。平日小作所內的小天使們,除了每日規律進行的作業訓練外,也會安排多元豐富的才藝課程,當中最受歡迎的是藝術,課堂中老師會引導學員們將內心的想望畫在紙上,每次課程也會教學各式媒材的使用方式,讓學員們揮灑出一幅又一福的美麗作品,而作為獎勵機制的一環,藝術課程的老師們會從所有學員的作品中,挑選出一部分作品成為愛啟兒創作襪的款式圖樣。除了美術創作,為加強訓練學員們的手眼協調訓練,以及同儕互動等社會性訓練,小作所也將創作襪的包裝納入課程中,透過簡單而重複性的操作,幫助學員們熟練肢體協調的能力。

而為使學員們更容易上手,愛啟兒與亞洲大學設計系合作,改良出可以輔助身心障礙者完成包裝作業的輔具,讓愛啟兒小作所的天使們,可以從設計到包裝的整個過程都完整參與。

為幫助學員進一步熟練肢體協調能力,愛啟兒與亞洲大學設計系合作設計輔具,讓學員們作業時更流暢順手。

看見身心障礙者的努力,愛啟兒肯定他們的價值

無論是庇護工場、小作所,或是其他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性單位,其所有生產製作的商品,都是身心障礙者們努力工作的成果。愛啟兒的襪子產品更是如此,單位內每位社工、教保老師與其他工作人員們,都傾注了相當程度的耐心與時間去指導,小作所的學員們也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練習與製作。襪子是相當實用的日常貼身衣物,有別於市售的素色襪,愛啟兒推出一系列色彩絢麗的創作襪,將學員們的創作呈現在襪子上,賦予每雙襪子故事性。

為了讓學員們能有更穩定規律的持續練習機會,愛啟兒透過特製的輔具,盡可能輔助學員們作業,不僅為協會帶來穩定的基礎營運資金,足以支付學員們每月的獎勵金,讓學員們有機會分擔原生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因為販售的商品是自己設計出的襪子,更能幫助學員們肯定自我價值。

愛啟兒除了平日的代工訓練,也設計多元才藝課程將訓練融入,讓學員們學習多種技能。

「一顆星星的閃爍,無法構織出璀璨的星空,請你當我們的恆星,讓我們相互輝映,成就彼此不可或缺的光芒。」購買公益團體的商品,也能幫助社福單位能持續生產、製作產品,使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訓練機會,除此之外,購買的收益,也直接成為他們的獎勵金、薪水,以及日照單位的營運費用,也能減少身心障礙者家庭經濟的負擔,若您能用行動支持這群小天使,將能陪伴他們繼續創作出更多幸福的商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