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失而復得 原來學苑師生發揮資訊創造力

疫情膠著期間,實驗教育機構「原來學苑」不讓畢業生留下遺憾,以虛擬協同工作平台「 Gather town 」打造專屬風格畢業典禮,為「新冠世代」創造獨一無二的畢業回憶。日前釋出精彩圖文彩排流程,各方競相朝聖,帶起討論應用熱潮。

Gather town在使用上非常自由,每個人都能自行選擇專屬角色,隨心所欲運用平台物件打造畢業典禮會場設施:座椅、講台、花叢、布條、攤販等應有盡有,籌備過程就像在設計大型RPG遊戲一般,引發學生高度的學習興致。僅僅一週,學苑師生便協力創作出功能齊備且風格獨具的畢業典禮,首次舉辦線上畢典就造成轟動。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全國學校暫停實體授課,重視資訊教育的原來學苑師生,立即接軌遠距教學,省去適應磨合期。而原訂於七月初舉辦的畢業典禮,在疫情指揮中心宣佈三級警戒延長至 七月十二日後,也受到影響。學苑師生集思廣益,發揮平日培養的自學、合作與資訊力,為即將畢業的學長學姊留住難忘的畢業典禮。

自己的畢業典禮自己「蓋」2D版「Gather Town」線上畢典

除了會場造景多元活潑之外,典禮中的互動性也是設計的關注點。學生上台領獎時,能透過按愛心、送花以表達感念,台下觀眾也能選取「拍手、跳舞、送愛心」來致意。其它細節如進場動線、座位規劃以及彩排流程圖,都是典禮設計的用心之一。過程中也曾經擔心可能會搞砸,然而原來學苑教師分享:「我們教孩子用科技解決問題,我們自己也要努力示範給孩子看。」希望這一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不僅不會消失,而且是更特別珍貴的體驗。

典禮最後播放影片重溫學習時光,畢業生輪流上台致詞,平時活潑瀟灑的孩子此刻認真懇切,甚至感動落淚。主辦者之一西瓜老師分享:「我們透過線上成果展與畢業典禮,讓孩子們付出以及成長的亮點都能夠被看見,面對各種挑戰與困難都願意嘗試,這些努力在將來的某個時刻會成熟、茁壯,再回顧到此,也仍會有個難忘的記憶。」

畢典結束後,許多學生還捨不得離開,繼續在線上聊天、玩捉迷藏,並且邀約下一場線上見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