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家暴後 沒有傷口的目睹兒該如何療癒傷痛

每段家庭暴力中,最容易受到關注的或許是身上有明顯外傷、飽受疼痛折磨的妻子,但事實上,沒有直接承受暴力的孩子,卻會因為目睹雙親間的爭吵、施暴等情形,產生心靈上的創傷。這種看不見的傷口,並不會自然地痊癒,需要身旁他人的溫柔和耐心陪伴,或是相關機構的專業協助。勵馨基金會為此成立「向日葵小屋」,以愛為孩子建構一個可以安心休養的場所,給予經濟上的支持與心靈上的陪伴,幫助孩子們從創傷中站起來。

長期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心中會有許多負面情緒,心理上常起處於不安、擔憂家人受暴、甚至會將家暴的發生歸咎為自己的責任。

目睹家人受虐但沒有挨打,為什麼也是家暴受害者?

根據衛福部106年資料統計,台灣每十件家暴案件中,就有一例為家暴目睹兒,他們雖然不向受暴婦女和兒童一樣,直接承受來自親人的肢體攻擊,但目睹家人間互相爭吵毆打,卻也間接在他們的心靈上烙上陰影。即便身上沒有傷口,但聽見與看著家庭暴力發生,便足以對孩子的心靈與人格造成創傷。

長期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心中會有許多負面情緒,心理上常起處於不安、擔憂家人受暴、甚至會將家暴的發生歸咎為自己的責任。因為這種心靈創傷與壓力,目睹兒們可能會變得十分敏感,容易焦躁不安,也不信任他人。在未來的各個成長階段,甚至會展現出和某種程度的應激反應,雖然行為與情緒上的展現因人而異,但大致上來說,家暴目睹兒會比一半人更容易出現沮喪、壓抑、低自尊、噩夢頻繁等精神狀態,也更容易對周遭事物抱持敵意,漸漸也會影響到孩子的社交與人格發展。部分目睹兒甚至會複製小時候目睹的暴力,在日後以暴力解決問題,讓自己另組的家庭也陷入家暴循環。

陪伴受暴婦幼重建生活 勵馨向日葵小屋以愛撐起保護網

雖非所有目睹兒都會出現負面反應,也不該因此為他們貼上某種既定印象的社會標籤,但對於家暴目賭兒來說,再次信任他人是需要更多時間與支持的,這點千真萬確。他們也許在外陽光開朗,自己不提起的話,周圍的人根本不會知道曾經歷家庭暴力,但那種傷痕會一直存在,如果沒有覺察進而修復,便會成為內心的失落與痛苦。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旁人的陪伴會是最直接,也最可貴的幫助。當然,陪伴受暴者向機構尋求協助也是很好的選擇。

「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為受暴婦幼提供庇護,協助目睹兒少修復隱形傷痕,也陪伴受暴婦女走出陰霾重展笑容。

勵馨基金會致力於為婦女幼兒發聲,提供各項相關服務,陪伴受報婦幼走出暴力陰影。勵馨在全台灣都設有據點,而最近,桃園據點的勵馨桃園分事所,經歷種種籌建難關,專為目睹兒提供服務的向日葵小屋,終於成功正式啟用。

向日葵小屋的全名為「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為協助目睹兒少修復隱形傷痕,也陪伴受暴婦女走出陰霾重展笑容,基地內配有標準型遊戲治療室,專業會談室、放鬆圖書角、親子烘培空間及多功能團體會議教室等硬體設備,未來也將提供親職教育、電影讀書會、活動展覽、研討會議、工作坊、社區及公民對話等社會服務之交流平台。除了有溫暖的溫暖的專業社工陪伴引導,能幫助目睹兒與父母重建親子關係,增設的交流平台更能用作與大眾溝通時的場所,讓大眾更理解目睹兒的處境,進而推動更友善的社會氛圍。

分享勵馨籌建「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的信念與決心時,勵馨基金副執行長王怡雯表示,家庭暴力傷害的不僅是夫妻、伴侶之間的親密關係,對於目睹家暴兒少更是造成了恐懼、憂慮、孤單等心理創傷,這些兒少在長大後,可能造成人格扭曲或偏激而落入家暴的負面循環,再度成為施暴者或受暴者。

桃園分事務所主任賴文珍表示,感謝這一路上有國際扶輪3502地區暨桃園各扶輪社、葡萄王生技(股)公司、日勝機構、沛錦科技、鑫君(股)公司、財團法人桃園律師公會、桃園市政府、桃園地院家事庭及各界愛馨人的支持與協助,共同完成「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籌建計畫,與勵馨攜手為關係修復與目睹兒等社會服務建立新的里程碑,陪伴他們生活重建路上多行一里路。

緃然完成艱辛的第一步,向日葵小屋場域與服務運作每年仍需投入200萬元的經費,桃園分事務所邀請更多愛馨人、社團、企業商家一起響應加入守護婦女兒少的行列。

以愛之名 陪伴目睹兒迎向陽光

在以往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中,家庭暴力議題被認為是「家務事」,且因為華人的社會風氣,常常讓受暴者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歧視,難以獲得外界的支援。無形中讓孩子對於遭受家庭暴力感到羞恥,不僅因而背負沉重心理壓力,更容易在認知上遭到混淆,認為被打都是因為自己不乖,或是因為害怕遭受他人輕視,而不敢向外界求援。

溫柔的陪伴能夠幫助目睹兒,了解家庭暴力並不丟臉

家庭暴力之所以發生,責任絕不會歸屬在兒少身上,陪伴孩子走出陰霾,最首要的就是讓孩子明白錯不在他。我們或許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可決定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即使出生於暴力的環境,也可以做出改變、掙脫暴力環境。

溫柔的陪伴能夠幫助目睹兒,了解家庭暴力並不丟臉,能夠幫助目睹兒打破錯誤觀念帶來的羞恥感,開啟後續社會工作者進行援助工作,讓目睹家庭暴力而產生的創傷有機會得到療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

退休生活不擔憂,林雪卿提早規劃找尋樂趣,迎向豐盛銀髮人生

如何面對退休生活是銀髮族的一大課題,會有一覺醒來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的焦慮,也會有頓時失去目標的失落感,而面對未來的徬徨,從事志工活動二十年的林雪卿,透過親身經驗,鼓勵已屆退休年齡的銀髮族提早開始規劃退休生活,發掘興趣與生活樂趣,找到自我價值,過上快樂的老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