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型藥局在地深耕 用藥叮嚀寶盒引導正確服藥

新資生連鎖藥局大溪康莊店(以下統稱新資生藥局)在地深耕超過一甲子,良好的服務態度與專業能力深植人心,為了避免錯誤用藥習慣,用心觀察每位客人,並到校園、社區中進行衛教宣傳,並且有設立戒菸門診,客製化符合需求的療程。

專業服務民眾 親切解答用藥問題

「我從小就希望長大後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大家,當大家的小天使,也擅長這麼做。」服務於大溪的新資生藥局的許為婷藥師說,藥師是她理想中的工作。

(圖一)藥師總是親切為民眾解

與民眾的互動中發現很多問題,而藥師也擅長分析問題並思考解決方式,遇到的用藥問題,可以分成醫師端、病人端與藥品端,而醫師端在開藥時經過縝密的思考,並且與病人討論藥品的療效與副作用,因此多數的問題出現在病人端。社區型藥局主要服務領取慢性處方的民眾,通常皆已服藥一段時間,透過互動,了解其日常生活作息與用藥習慣,從中找出問題點,經過長期的觀察,最常見的問題出在民眾擅自停藥,因為擔心藥品帶來的副作用,而私自停藥,其原因在於民眾對醫學權威敬而遠之的緣故,而像新資生藥局這類型的社區型藥局就是最佳的解決辦法,經由親切的互動下發現問題,解答使民眾擔憂或誤解的問題。

錯誤用藥案例層出不窮,引導民眾遵循指示

私自停藥的狀況極為常見,王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感覺自己記憶力變差,就認定是因藥品所導致,擅自停藥一個月以上,直到與藥師談話中被發現,才及時解決,一般遇到諸如此類的狀況,不可以用強硬的態度要求服藥,而是要慢慢的與民眾的對話中添加衛教知識,「同理心」是藥師必備的能心,要先設身處地擔憂別人的問題,理性分析並告知老化其實才是記憶力退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找出其他潛在因素,引導民眾了解藥品的作用,以鼓勵取代命令,讓民眾自願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藥師公會用藥叮嚀寶盒 配合調整藥物治療更有效

桃園市藥師公會每年承接衛生局計畫,執行高齡友善藥局、用藥叮嚀寶盒等計畫,藥局也竭盡配合,尤其「用藥叮嚀寶盒」的計畫特別讓藥師們有感而發,實務上確實因用藥的複雜度,造成服藥上困難,而「用藥叮嚀寶盒」計畫開始後,很明顯地改善民眾的服藥,過去,民眾把用藥頻率搞混的問題層出不窮,經常一日兩次的藥物吃成了一日一次,使得藥品療效不佳;另一方面,寶盒輕巧的設計讓外出攜藥變得更加便利,如此一來能夠減少外出忘記服藥,還可以藉此檢視民眾的服藥習慣,配合調整藥物,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校園、社區藥品衛教 戒菸門診客製化療程

新資生藥局是連鎖體系,近年來不斷積極發展,不論是服務流程的透明化,或是與民眾的貼近互動,眾人皆有目共睹,尤其他們為高齡社會提供了多樣服務,像是免費血壓量測、提供老花眼鏡和用藥問題諮詢等,也難怪可以在地深耕超過一甲子,形成與地方的緊密關係,甚至遇到問題時不用藥師率先察覺,民眾就會主動前來詢問。

(圖二)免費血壓量測

(圖三)高齡友善藥局主動提供老花眼鏡

此外,他們更積極配合桃園是藥師公會「一校一藥師」計畫,定期到國小進行衛教以及社區宣導,每次的衛教宣傳都會派一位藥師出勤,再根據當年度主題準備合適的題材,當然也不乏基本的用藥安全知識,如:藥品儲存、擺放、服用時的注意事項。

另外,藥局提供戒菸諮詢戒菸門診服務,先依國健署表格評估民眾是否符合戒菸門診之開案,評估內容包含:菸齡、菸量、戒菸動機等,依照個人狀況給予適合的戒菸藥品及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