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平權享譽國際 陽光深耕台灣經驗分享全球14國

欣賞與追求美好的事物是人類的天性,但所謂的美卻應該是多元包容的一種概念,當美的標準逐漸單一化,並成為評判他人的主要標準時,便容易忽略的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珍貴與獨特性。5月17日是台灣臉部平權日,也是國際臉部平權週的起跑日,今年陽光基金會邀請來自社會各方的顏損傷友們現身說法,引導社會大眾思考「顏面外觀不該是評判他人價值的標準」,理解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該被友善公平地對待。

黑色素痣天使琪琪希望未來不會再有孩子和自己一樣因容貌而承受異樣眼光。

呼喚平權:因為我們與眾不同,卻並無不同

臉部平權國際運動中,台灣身為國際臉部平權聯盟(Face Equality International,簡稱FEI)的創始會員國,十年來努力推動臉部平權運動,長期倡議顏損者權益的陽光基金會,更是年年辦理活動,不僅成為全球六大洲14個國家、35個NGO組織的學習對象,推動策略與成果更享譽國際。而今年雖因疫情影響,為守護得來不易的零確診,活動皆改以線上為主,期待透過網路媒體呼籲民眾營造平權社會,讓每一位燒傷顏損者都能自信的行走在陽光下,不必承受他人的不平等對待。

今年的台灣臉部平權日結合國際臉部平權週活動,由FEL與陽光基金會合作拍攝顏損者告白影片,由分別來自7個國家的37位傷友、家屬、專業助人者參與拍攝,影片中各國的顏損者現身說法,表達自己對「臉部平權」的想法。參與拍攝的陽光傷友珮吟說:「社會通常會對顏損者另眼相待」。黑色素痣傷友琪琪也說:「曾有大班的姊姊看到我身上的黑痣就說我是骯髒鬼,希望大家千萬別再這麼做。」

陽光基金會邀請大家轉發分享陽光臉書影片並@三位好友,一起推廣臉部平權,讓國際看見台灣推動平權的力量,或在國際臉部平權週(5/17~5/24)期間,使用臉書的大頭照的「臉部平權2020特效框,將臉部平權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盼透過倡議運動,社會大眾能漸漸了解多元價值,更加尊重彼此間的不同,能平和地看待每個跟自己外表、想法、立場不一樣的人,因為任何人都可能在某個特定狀況下成為少數,當這種時刻來臨時,也希望能獲得尊重、理解,而非排擠。

陽光傷友珮吟邀請大家臉書照片上特效框響應臉部平權。

Face Equality :友善尊重各色容貌

據陽光基金會「2016台灣民眾身體意象與經驗調查」:在台灣,每8個人就有1個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陽光自1981年成立以來,即以協助燒傷顏損朋友重建生心理及社會環境而努力,陽光傷病友在歷經受傷、疾病,回歸正常的生活之際,卻經常面臨社會『以貌取人』的困境,所以陽光積極推動『臉部平權』,希望營造友善環境,讓顏損朋友不再因為外觀遭受異樣眼光與不公平的對待。陽光推動『0517臉部平權日』已邁入第十年,過去兩年透過環台計畫,已獲全國縣市首長的支持,也有587所學校、336間店家加入響應,期望每個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能在友善環境中實踐自我。」

陽光基金會自2010年平響應英國Changing Faces推動「臉部平權」,2014年開始推動台灣臉部平權日,積極透過文創策展、國道路跑、校園宣導等方式推廣,2018年遊說各縣市政府支持臉部平權運動,並於同年成為第一個加入國際臉部平權聯盟的亞洲國家NPO組織。

臉部平權日推行至今10年,陽光基金會盼未來國際社會對於外貌的標準能更加多元,大眾不再因身體容貌而煩惱,而每張臉與眾不同的臉孔,都能獲得同樣的友善與尊重。

2019年3月陽光基金會參與FEI會員大會,與14國會員交流分享台灣經驗。

更多臉部平權資訊

  • 塵暴之後,面對他人有意無意的眼光:租屋篇
  • 謝謝你,給我一次面對面的機會:職場篇
  • 臉部平權現況:環台足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