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偏鄉部落 大學生從不同角度紀錄台灣最美風景

為防範疫情,線上學習成為最新熱潮,以達到停課不停學、社交安全距離的目標。中華電信基金會每年春天舉辦的「蹲點‧台灣」校園影展,8年來結合全台大學通識教育、影像課程推廣在地紀錄片賞析與鄉土教育,今年也因應疫情改為錄製線上分享節目《蹲點ONLINE》,邀請多位曾參與蹲點的同學、作家李偉文及政治大學王亞維老師分享,將串聯全台多所大學通識課程,讓蹲點分享也停課不停學。

2019年參加「蹲點‧台灣」活動到屏東部落蹲點的黃嘉誠,對於去年夏天的種種都還記憶猶新,「蹲點第一天,坐著部落朋友的車上山,一路上聞著野薑花香,也是人生第一次看到滿天的螢火蟲」,蹲點期間也跟夥伴一起拍攝村歌MV、運用在地農特產開發甜點食譜,為社區產業發展盡一份力;2018年同樣在部落蹲點半個月的黃詩婷,也分享與部落朋友互動、交心、不小心把螞蟻當巧克力吃下肚的趣事。兩人異口同聲地表示,蹲點的經歷也看見自己的特質,「因為蹲點的時間有15天,確實是可以好好沉澱下來,思考自己的好時機」。

疫情延燒也激發愛鄉情懷,「蹲點•台灣」活動號召大學生到偏鄉蹲點奉獻專長,線上報名至4月底截止。

線上分享蹲點趣事 《蹲點ONLINE》召喚大專青年下鄉服務

對於「蹲點‧台灣」活動要求大學生於蹲點偏鄉期間,完成「一手服務、一手記錄」,與談學生均表示當年「越夜越美麗」,為完成記錄社區的任務,「每天為了剪片忙到半夜三四點,但隔天清晨七點又要起床了」;儘管辛苦仍鼓勵學弟妹報名參加,因為蹲點15天之後,更啟發自己的斜槓生涯,有了意外的收穫。

作家李偉文參與線上分享時,鼓勵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前可透過「蹲點‧台灣」活動,從中產生「神聖的不滿足感」,進而找到未來的目標與動機。蹲點活動也獲得大學教授肯定,「讓大學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走出舒適圈到不熟悉的地方,再藉由蹲點服務與記錄的過程,認識環境、也認識自己的價值、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對大學生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與意義」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王亞維表達肯定,也提醒參與的大學生「不只是long stay,更要從中觀察環境、反省自己」。

「蹲點•台灣•心南向」邀請新住民、新二代帶領台灣大學生團隊,返回越南家鄉,蹲點並體驗新住民成長的土地,並記錄與拍攝出獨特的故事。

「蹲點•台灣」活動即日起開放全台大學生線上報名,凡具大學在學身分,不限科系、性別均可兩人一組報名參加。「蹲點•台灣」活動補助錄取學生至偏鄉蹲點15至20天,完成一手服務、一手記錄,活動至今邁入第十二年,每年夏天為偏鄉帶來青年活力,也為社區與部落累積上百支紀錄片。《蹲點ONLINE》共分為3部曲,於「點‧台灣」臉書粉絲團播映,希望藉由節目分享,引發大學生與所學專長、大學生活和職涯發展、與社會互動關係的對話,讓大學生防疫在家自學,有更豐富同時具啟發性的選擇。

投稿作者:clicktaiw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