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之劇場「舞」動人生 結合現代舞實踐創意不老化

宜蘭在地表演藝術團「龜之劇場」從2013年帶入創造性舞蹈,致力於推動高齡者創造性舞蹈,帶長者一同走進現代舞的世界,用運動與藝術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維持日常的生活運作機能。讓高齡者的身體使用新方法學習到舊知識,以期在生理上及心理上都能得到更多的滿足。

專業背景融進生活 藝術治療活絡肢體

「龜之劇場」自2013年起,致力推動高齡者的創造性舞蹈,回想起當時的初衷,團長蔡佳君說:「我是專業舞者出身,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對舞者老化的身體感興趣,並且我很希望我的專業能在社會上有所作用。」從觀察日常開始,接觸到知識與記憶力退化的過程、關節的走向及走路幅度的異變,再到體力、速度的改變,對應到自身年齡的增長,不免對未來感到好奇,便想到把「舞蹈」貼近生活、融入社會議題。

儘管課程的對象大多是年逾七十的高齡者,課程的主要目標不僅是讓長輩開心的參與,並且要強調活絡身體,讓四肢都活動起來。教學的過程,撇除刻板印象,以對學生的角度出發,結果發現長輩們可以做到的動作超越眾人的想像,甚至可以做到單腳站立、深蹲等難度較高的動作。

(圖一 長輩練習舞蹈動作)

重溫童年夢 生命經驗成為藝術踏板

對於大部分學子,藝術教育通常止於國中,長大成人後鮮少有時間參加藝術活動,尤其對四、五零年代的爺爺奶奶更是如此,早期生活困苦的,幾乎從未上過正規的藝術課程,更不像現在社會充斥著各種數位產品,隨時可以播放音樂,跟著旋律翩翩起舞,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可以激發更多想像力,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順口溜就是這些爺爺奶奶發明的,於是,龜之劇場以此為基礎,設計「call in拉哩歐」的課程,用生活上隨手可得的垃圾桶及鍋碗瓢盆演奏出打擊樂器;利用杯子的敲擊聲變成膾炙人口的杯子舞;把童年常唸的順口溜、數字溜加入編曲,就變成了饒舌歌曲,長輩們童年的經驗,其實便是藝術的一環。

(圖2 鍋碗瓢盆化身成打擊樂器)

除此之外,還為了長輩們準備「老身常談復古瞎趴展」,讓長輩們帶來年輕時穿著的洋裝,並加以改造,把社區變成新穎的時裝秀舞台。團長回憶起最初舉辦瞎趴展的難處,起初因為害羞等因素,並不是非常順利,只召集到2件洋裝,但是奶奶們其實內心是非常嚮往這個活動的,於是藉著帶來的洋裝,聊聊往事,很快的便能敞開心房,下一堂課超過半數的奶奶們都帶來了年輕時的衣服了,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彷彿找回了年少時的悸動。

(圖3「老身常談復古瞎趴展」 )

舞蹈成生活慰藉傷病不減熱度 信義助計畫執行

整個計畫的執行,信義公益基金會起到不小的幫助,認真對待每一位長輩,並且仔細審視了課程的執行,把活動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用拍照及文字紀錄的方式令長輩們精神更加振奮。隨著課程的推進,老師們與長輩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參加課程、舞動身體成為了生活中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課程執行期間,有一位奶奶不小心在自家浴室跌倒摔斷了腿,仍然堅持不請假,即使坐輪椅也要來上課,這令龜之劇場的所有成員皆十分動容,當他們發現,舞蹈已成為長輩們重要的生活慰藉,決心更加努力投入人口老化的問題,活用所學,把舞蹈帶來的幫助傳達到更多社區。另外,團長也發現,過往的所進行的社區性團隊活動,普遍是以女性居多,性別偏重失衡,這或許和亞洲地區保守的風氣有關,未來想要致力推動男性長輩的加入,不論年紀、性別、地區,都有機會感受舞蹈的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