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幼兒遊戲數學推廣教育協會「玩」轉數學,提升幼兒學習熱誠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桃園市幼兒遊戲數學推廣教育協會致力於幼兒教學,以教具、桌遊、分組討論或團康遊戲的方式,進行數學的學齡前教育。這樣的方式跳脫以往課程多使用紙筆運算的觀念,並加入師資群長年累積的經驗,顛覆孩子對數學的想像,設計出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學習模式。期望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穩固數學基礎,提升專注、辨識、觀察、記憶、協調、思考與判斷能力。透過教學經驗,推廣遊戲數學的教學模式,成功打造幼教老師、學生及家長的交流平台。

遊戲數學推廣活動拉近親子關係
2021年2月16日拍攝
(圖一)遊戲數學推廣活動拉近親子關係

成立協會教學相長 不擔心被仿效

理事長不吝嗇傳授經驗,為了推廣這款多元型態的教育方式,開設種子老師培訓課程,鼓勵有興趣的人一起參加,更多的人投入其中,有時還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可能。陳淑玲理事長不擔心這一套遊戲數學的教育方式被他人仿效,比起百家爭鳴,理事長更擔心後繼無人。也許這就是教學有趣的地方,雖然是同樣一套方法,卻可以應用在各個領域,甚至融入生活,正所謂教學相長,藉由教學相互成長,分享彼此經驗提升教學品質,才能提供更好的教育,這是陳淑玲所樂見的事。桃園市幼兒遊戲數學推廣教育協會是由陳淑玲理事長融合自身經驗,創立協會。協會之所以培力種子教師,一方面是為了推廣多元教育;另一方面是希望教學相長。

種子老師培訓課程相互交流
2020年8月2日
(圖二)種子老師培訓課程相互交流

玩樂學習愛上數學 家長也要調整心態

陳淑玲說:「我們的教學就是在『玩』。」當孩子們在輕鬆的環境下接觸數學,透過老師的引導無意間吸收知識,使孩子們愛上數學,他們並不會感到有壓力,只是開心地玩樂。曾經有學生因為生病無法參與課程,還因此哭鬧,理事長說得好氣又好笑,最後是在家長的苦口婆心安撫之下,才讓學生乖乖待在家中休息,從孩子純真的反應,就可理解玩樂的魔力有多大。
陳淑玲明白:「不是數學可怕,而是大人可怕。」我們大多是依循常規教育成長,以前經歷過學習至上、考試及評量的檢視,回想起這些過往,連自己都排斥有壓力的學習方法,又怎麼能讓孩子開心的接受呢?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也是需要學習的,如何傳遞正確的觀念給孩子,讓他們愛上學習是很重要的,雖然現今的升學制度無可避免考試,但是只要用對方法,學習也可以很愉快,學齡前教育重點在於維持學習熱誠,為基礎扎根。

幼兒遊戲數學推廣活動,大人同樣開心學
2021年2月16日拍攝
(圖三)幼兒遊戲數學推廣活動,大人同樣開心學

用對方法拉近距離 搭建交流平台推廣遊戲數學

常規教育經常讓父母無所適從,並非無心教育,而是用錯方法,有些父母想要教育好孩子但是缺乏適當的管道,反而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陰影。父母不斷鼓勵孩子認真念書,認為把評量寫滿就等於準備好考試,以成績進步檢視學習成就,久而久之,孩子對教育及學習的既定印象就會形成。協會積極搭起交流平台,鼓勵家長、幼教師資及任何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學習,培養教學者用對方法,拉近彼此的距離。
幼兒遊戲數學不僅拉近親子關係,同樣也拉近老師與家長的關係,雙方同時是教學者也是學習者,經過不斷地分享教學成果找尋學習的樂趣,若教學者可以站在學習的角度看事情,所傳達出的知識反而更貼近學習者的想像,先讓自己喜歡才能讓孩子們也愛上,這是遊戲數學的老師們經常交流的目的。漸漸的口耳相傳,有的家長甚至帶入小學的晨間時光,推廣給其他小朋友認識,未來協會也期許能與小學合作,結合學校活動設計闖關遊戲,增進孩子們的學習熱忱。

社區推廣活動兼具交流作用
2021年2月16日拍攝
(圖四)社區推廣活動兼具交流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