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體驗臺南,南大領學子深入府城體驗歷史文化

台南自荷西時代至今便歷經了各式各樣的文化浸潤,擁有大量的文化古蹟,除了原有的平埔族聚落、漢人來台開墾後的府城,也有荷西時期帶來的基督信仰、日治時代的建築與風情。所有族群間的文化交流與歷史的軌跡都在這個位於島嶼西南端的平原上兼容著,留下大量的文化資產,讓後人探究。

為發揚這得天獨厚的資源,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開設「臺南學概論」研究課程,從107學年開始,希望能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的幫助,帶學生走出戶外,實地走訪發現台南的豐富人文風采。

臺南大學結合高教深耕計畫開設「臺南學概論」研究課程

臺南大學藉本課程,於10月13日、20日、27日帶領學子在現代的臺南都市中,探訪舊稱府城的臺南都市,感受新港社一帶平埔族和平繁榮的聚居村落文化,甚至是西來庵事件的痕跡;走訪鹿陶洋古厝,感受明清時期渡海來台開墾的漢人遺跡;從清領、荷蘭東印度公司、明鄭、日治,一直到民國時的興衰更替,讓年輕學子對臺南在地文化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土地歷經過的歷史、背後多元豐富的文化,以及城市發展與歷史文化的關聯,體認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將歷史記憶傳承。

透過課程帶領學生走訪府城進行體驗

南大人文學院院長戴文鋒表示,歷史會隨著時代波濤過去,但前人留下的文化是永恆的,文化歷史資產的保存及在地文化的延續,其意義就在於此。望臺南大學深耕計畫能持續傳承並延續在地文化,讓更多人看見臺南的歷史與文化,讓珍貴的人文寶藏永續流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

關懷弱勢銀髮族,受卡努颱風延期視障公益按摩愛心不減

社團法人新北市視障愛心協會致力為身障朋友爭取工作機會,辦理新北舊衣回收再利用方案,協助媒合視障按摩就業資源等,有感於社會對盲人重建之愛,協會為此發揚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號召社會愛心人士組成【盲人愛心行善團】。受卡努颱風影響,原訂公益按摩活動,延期舉辦,為社區長者肩頸舒壓按摩,經多位長者體驗後,都意猶未盡期待社團法人新北市視障愛心協會再度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