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兒展現生命價值開創嶄新的職場生涯

採訪/廖育萱、編輯/邱羿慈

目前在教育局設施科工作的筱智,因為從小媽媽最重視情緒教育,所以筱智比同齡的小孩還要成熟,如今談及校園生活和職場生活遇到的挫折時,更是雲淡風輕。調適自我情緒、保持正面思考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熱情的筱智將與我們分享她的生命成長故事。

母親教育理念著重情緒教育 保持正向心態是重要課題

筱智提到,她從小就相當敬佩她的媽媽,在她即將要出生時,媽媽經歷了大血崩甚至有生命危險,卻靠著意志力和偉大的母愛,產下筱智。孩童時期,筱智常常接收到親戚「特別」的眼光,就連最親的阿公,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肯接納她。筱智說:「還好我有無條件深愛著我的爸爸媽媽,讓我可以無所畏懼。」家人的關愛和耐心陪著筱智走過艱辛卻又幸福的童年。

(圖一)兒童時期的筱智、家人合影

筱智的媽媽了解情緒教育是培養孩子的情感認知和表達能力中很重要的一環。透過情緒教育,孩子們能夠學會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更好地與他人建立情感連結。筱智媽媽主動去報名相關課程,將情緒教育帶入生活,爸爸也跟著學習,他們一起陪伴筱智學會認識自己的情緒,並找到適當的方式表達和處理它們。這樣的教育方式無疑讓筱智終身受用,直到今日都能平穩情緒、維持良好心態面對任何大小事。

初入社會挑戰職場適應 換位思考是必備技能

研究所畢業的筱智,觀察到台灣目前身心障礙者的相關法規還不夠完善,因此畢業後把自己的想法用E-mail的方式寄給多位立委,希望可以身體力行,參與身心障礙者修法的過程。因為筱智的堅持,以及對身障者相關領域的專業度,很快便順利進入立委辦公室工作,在立委和同事一起奮鬥的努力下,修法在2023年5月29日三讀通過,她以自身的經驗提出讓每位腦麻學生都能有輔具上體育課,一同享受在操場上「追風的感覺」。

(圖二)勇闖國會助修身障法

在職場生活中,依然會遇到一些不友善的人,像是辦公室外面正在施工,卻有同事故意不關門,腦性麻痺對於高音頻是非常敏感的。「但我想到媽媽說要換位思考,也許那位同事對我有誤會吧。」筱智告訴我們,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沒有必要因為挫折去影響自己的心情,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提升實力、朝著夢想前進,是她的生活哲學。

(圖三)筱智與同事合影

把握得來不易的就業機會 創造自我價值

最後筱智跟我們分享她的職場生活態度,她開朗地大聲說道:「只要人家給我工作機會,我就會盡力做到好。」對筱智來說,因為知道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所以只要有工作機會,一定比別人更拼命爭取,爭取到了也會加倍努力,把每件事做好。她還補充「就算我不會,我也會問到會為止!」筱智積極的態度,相當值得每個人學習。

了解更多: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更多感人故事:父母勇敢接受診斷,腦麻兒志願當上消防員助人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