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台東豔陽 熱血志工不分年齡 彩繪土坂部落

臺東縣府推動的『一起pupicul土坂部落工作假期』,26日在達仁鄉陳新輝鄉長的主持下,揭開四天活動序幕,來自台灣各地的志工總共37位志工,小至國小畢業學童、也有超過六十歲的退休人士參加,土坂社區發展協會更是動員了部落近20位青年及講師,全村熱情參與。今(27)日為活動第二天,一大清早就在土坂街上開工彩繪電線杆,大家不怕烈日曝曬,一心想為部落漆上美麗的圖騰。

土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蘭指出,歡迎志工來到美麗的土坂,透過大家的雙手,妝點佇立於部落一根又一根的電線桿,繪製出屬於部落的空間美學!和土坂部落一起共住、共食、共工,學習從認識 Kisatja (收賦稅)開始,在每次文化分享裡,成為土坂的一家人。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達仁鄉土坂部落是少數保有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排灣族部落,也是至今仍維繫著緊密排灣族社會階層制度之地。未來兩天活動也會帶著志工參與部落的各種體驗活動,例如了解部落牲禮師和祭儀文化、以新創設計的解謎活動帶大家認識收賦稅與分享的文化意涵、製作福球、釀酒、農園耕作傳統作物體驗等;也會學習傳統歌謠,深刻體會族人對文化的珍惜,便能明白在土坂這裡,保留的不只是祭典、祖靈屋與社會階層的分工制度,更是每一位族人對於自己與部落從何而來、該往哪去的初心。

訊息來源:台東縣政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