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鑫藥局著重衛教宣導 廢棄藥品清除避免環境汙染

聖鑫藥局除了日常處方配藥,更極力對民眾進行衛教宣導,守護民眾健康安全,不只是長者的「三高」危機,對於「過期藥品清除」之環境保護也做足宣導,致力為民眾提供最健康、安心、安全的環境。

主動提供血壓機,貼心分藥安全把關

聖鑫藥局獲桃園市藥師公會評選為高齡友善藥局,平時最主要的作業之一即是處方配藥,經常有坐著輪椅的爺爺、奶奶親自到藥局來取藥,這些爺爺、奶奶,因為身體老化,開始出現一些老花、血壓偏高或偏低的症狀,這時聖鑫藥局會主動為長輩提供老花眼鏡、放大鏡或進行血壓測量,為長者的身體健康做最周到的考量與第一層把關。

與其他年齡層做比較,65歲以上長輩服用的藥物科別居於各年齡層之冠,有些長輩的藥物加起來甚至超過二十種,二十多種藥物還需要依照各自的時間段服用,一般可以區分為三餐飯前、飯後及睡前,錯綜複雜的用藥方式,也難怪長輩常常用藥劑量不對,或是沒有在正確時間服用,有時同住家人也不見得有心力協助,這時分藥服務就非常重要,長輩可以自行攜帶藥盒到高齡友善藥局,由藥師分配好每一餐的用藥,大大提高了服藥的正確性。

(圖一) 配藥是藥師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三高」衛教做足 廢棄藥品清除避免環境汙染

除了基本的藥物諮詢、衛教,或高齡友善設備的提供,聖鑫藥局還有「廢棄藥品清除」的服務 ,許多人不清楚廢棄藥物應如何處理,就擅自丟棄,此舉可能導致環境污染,一般來說,正確的做法應是送到藥局統一回收。不過還是會依照各縣市廢棄物處理辦法調整,像是桃園市的垃圾採取集中焚化,若不是放射性藥物則不需要經過特殊處理,藥丸、膠囊等可以直接「密封」視為一般垃圾處理,藥水則要防止外溢,應先倒在衛生紙上,再密封丟棄,若是在其他縣市採取垃圾掩埋法,就必須送到藥局統一回收,但是鮮少民眾具備藥品清除的正確觀念,這也是藥局著重衛教的觀念之一。

除此之外,其他的衛教以「三高」最為普遍,當民眾來領藥時,藥師會關心民眾的症狀,並告知服藥的功用與原因,若同時服用多種科別的藥物,也會先評估藥品之間是否有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的情形,倘若發生此情形,則會聯繫主治醫生調整,把民眾的用藥安全放在首位。

(圖二) 藥局設有血壓計提供名眾使用

部分藥局也配合桃園市藥師公會提供「居家藥事服務」,派藥師前往長輩家中進行用藥服務諮詢,並把資料登入系統,即使是行動不便的長者,也同樣享有社區的藥物諮詢服務。

(圖三) 藥師會把民眾藥物諮詢紀錄在系統裡

口罩、快篩實名制 善用技巧溝通化解衝突

前陣子快篩實名制之亂,聖鑫藥局並沒有參加健保快篩發放,但是仍有提供自費快篩供民眾選購,然而卻經常碰到抱怨價格的民眾,這時藥師則會以良好的溝通技巧與民眾解釋,盡可能鮮少衝突發生,藥師的立場是:「每個人都會有過渡期,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去體諒每一個人。」秉持服務至上,充分了解民眾需要,並友善溝通。

像是更早之前的口罩實名制,儘管已有明文規定,仍有民眾一人拿著數張健保卡欲領取口罩,這時藥師會立即詢問後方排隊民眾是否同意一人領取多份口罩的行為,通常民眾自知理虧,就願意按照規定領取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