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維修共好互助 銀髮族永續資源發掘自我價值

採訪/ 劉品榆、編輯/ 邱羿慈

在台北市大安區古風里一群退休夥伴,協助民眾修理老舊故障家電用品,不想輕易被年齡打敗,希望退休的銀髮族也能繼續在社會上發光,尋找人生下半場的存在意義。主持「退休銀髮族發光 廢家電再生 共好社區互動」這項計劃的左適佑謙虛地說:「修得好是大家的福氣,修不好大家盡力。」故障家電再生,讓銀髮長者們從中發現樂趣,合作解決問題,分享大家的成就感。

捨不得丟棄老舊家電,銀髮族動手動腦,地球垃圾再減少

家電是每個人家中不可或缺的物品,而很多耐用的家電用品一旦故障,超過了保固期限,店家不划算不願維修,但老家電用久了都會有感情,捨不得丟,丟了又讓地球多一件不小的垃圾。這時這一群銀髮老夥伴就使出十八般武藝,民眾將家電送來,他們敲敲打打、動手動腦,上點潤滑油或換個小零件,一台全新器具又再生了,再教導一些良好的保養觀念,可再用個五到十年,民眾感到欣慰,銀髮老夥伴們開心一下,證明寶刀未老,連地球都少了一份垃圾負擔。

(圖一)電風扇是所有維修品中最多的一項家電,過了一甲子的老古董電扇,LKK也搞定了再展涼風。

維修電器發現隱藏版專家,教學相長創造共好樂園

銀髮族從職場退休,雖然高齡,但身體狀況良好,心裡多少有些被社會淘汰的失落感,而故障家電維修再生,鼓勵了來自四面八方、曾經走過輝煌人生的銀髮長者,再次走出來。在為居民修理電器時,要求安全用電為首要,其中常常發現許多「隱藏版的專家」。理論與實作間互相切磋,教學相長,互相學習吸收新知,重新發現自己和他人的共好價值。

(圖二)協助民眾自己動手一起修理吹風機,年輕人也很願意配合互動,青銀共贏樂趣無窮。

重建人性本善的社會,讓樂齡者重新找回人生,再次發光

左適佑說,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提供退休銀髮族在社會上再次發光的機會,為都市居民間搭建一座正向的橋樑,建立人性本善的典範,愛惜唯一的地球,可以為共好社會有所貢獻。


此外,在維修電器的過程中讓長輩們最開心、最得意的事,除了靠自己的力量修好電器,更多的是接觸到許多年輕人,從他們身上感到陪伴與被接納,年輕人很願意和他們交流,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教他們學會現代當紅的事物,左適佑更開心分享他運用了年輕人教他的新鮮事,用ChatGPT安排出遊行程的經驗。像這樣重新走進社會,讓長輩們也一改以往嚴肅指正的習慣,心變得較柔軟,更願意抱持開放心胸,降低隔閡,接納多元意見,互相尊重,創造共好與互信的社會。

(圖三)一群銀髮者合作動手修理,互相幫忙,各顯神通,讓故障家電再生。

灰色地帶成為永續經營的阻礙,社區共好平衡對立

永續經營是十分重要的,但維修所需的經常性開銷,像是零件耗材或機器老化等等費用在所難免。公益互惠是永續經營的合理要件,但因社區據點非營利性質,不宜接受民眾捐款或任何服務費用,常為了經費而困擾,希望能找到建立共好永續的合法機制。

另一個比較頭痛的問題是很多社區也想提供這樣的服務給居民,他們也不時巡迴社區修理服務。可惜因為電子零件種類實在太多了,沒打開維修無法知道需要什麼,如外出到外縣市社區服務,民眾電器可能只是保險絲壞了,確定可以修好,只不過為了約20元的零件,要民眾耗費半天的時間至電料行購買,多少都會造成他們心裡的失望與不高興。再者有些居民會要求使用強力電動工具,如:電鋸砂輪、切割機,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才可以操作,維修夥伴擔心造成安全上的顧慮,如不同意或阻止,往往造成惡言抗議或申訴的困擾。左適佑說,創造社區共好即是為了平衡人與人之間對立的情況,希望每個人都能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才是共好。

因此,左適佑希望可以藉由此計畫找到社會及政府認同,能在合理的永續經營互惠原則下,有正當的經費資源來平衡維修經常開銷,將這個共好作業的模式正規化,推展更多的社區自主建立服務據點,也讓更多銀髮者再次走出來,降低世代間的代溝,減少社會對立冷漠的氣氛,同時也為地球永續盡份心力,開心共享共好新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