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逆境兒少心理支持,遠樂陪伴少年家庭再翱翔

採訪/楊筱慈、編輯/ 邱羿慈

人生的曲折轉彎常常帶給我們無法承受的壓力和傷痛,特別是對於兒童和青少年而言,若是沒有適當的指引和心理支持,這些困境將會對他們的成長和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桃園市遠樂健康心理關懷協會推廣「逆境兒少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致力於兒少關懷,攜手逆境兒少及家庭,讓困境變成一次成長機會。特別專訪受遠樂協助的青年,分享她的遭遇和突破逆境的故事。

逆境兒少及家庭支持服務 創造新契機

遠樂理事長鄭忠豪深信,每個孩童都應該擁有平等的機會,感受社會關懷的溫暖。他們致力於推廣逆境兒少計畫,此計畫的服務內容包含社工定期的訪視和電話會談,協助逆境兒少申請各項福利補助,確保他們獲得所需的資源和援助,包括法律援助、就業機會、教育資源等等。同時,有專業心理師提供諮詢,幫助兒童和青少年應對困難情緒。此外,透過辦理活動和工作坊,促進孩童們的情感表達、培養創造力和自信心,或是規劃主題宣導活動(如性教育、禁止濫用毒品、人際關係、自我探索等),提升青少年對各議題的正確認知,以發揮預防性的功能。

圖(一) 遠樂社工們帶領孩童學習製作創意氣球

青少年霸凌憂鬱、家庭破碎,曾想過一躍而下結束生命

小綿(化名)是遠樂的服務對象之一,她特別和我們分享她的故事。國中時,她遭遇嚴重的同儕霸凌,原本優異的成績一落千丈,且因心理狀態受影響,導致飲食失調、體重急速增加,她將心中的憤恨宣洩在家人身上,導致家庭關係破裂。高中時,她在畜牧科遇到友善的同學和關懷她的師長,這些溫暖的存在為她破碎的世界帶來一些陽光。不幸的是,高壓、高工時的畜牧業環境使她無法承受,加上霸凌的陰影始終籠罩心靈,在工作時無法保持專注,經常出現紕漏。巨大的壓力和陰影讓她患上憂鬱症,選擇從高樓一躍而下,造成嚴重的身心創傷。

遠樂陪伴與專業心理支持 讓陽光再次灑落

經過一連串的輾轉介紹,十九歲那年,她來到遠樂健康心理關懷協會。在這裡,有心理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輔導,理事長鄭忠豪更耐心引導她待人處世的智慧,讓她在人際關係中得到更多的支持和理解,重新建立價值觀,學會正面應對困難的態度和方式,並且修補破裂的家庭關係。她也加入遠樂志工的行列,帶著孩童們一起在畫布上發揮創意、揮灑色彩,陪伴孩童的同時,自己也重新獲得希望和溫暖,找回生活的勇氣。

圖(二) 小棉(圖中最右邊)擔任志工,陪伴孩童探索桌遊世界

堅守使命 成為逆境兒少與家庭的心理守門員

遠樂不遺餘力地為逆境兒少和家庭提供支持和關懷,尋找潛在需要協助的孩子,透過多元化的支援服務,激發孩子們心中的潛能,培養正向價值觀,並建立穩定關係和共享資源。不僅只於關心逆境兒少個人的成長,也重視整個家庭的幸福與發展,為家庭關係提供協助,提供一個重建自信和家庭關係的平台,讓許多身處困境的兒少和他們的家庭重燃希望,不只是一個支援者,更是逆境兒少的溫暖夥伴。

圖(三) 巧手才藝營活動 社工們帶領孩童製作創意盆栽
圖(四) 親子粉彩課程

3 則留言

  1. 謝謝你沒有被這個世界的惡意打倒,還願意把愛傳遞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你們正在做的事對這些孩子、對我們這些旁觀者來說都非常有意義🫶🏻

  2. 小時候,我因為家庭因素換了14所學校,沒有時間相處造成與同儕間的陌生與疏離,當時輔導老師及社工介入,給與適時關心,其實給孩子的我,都是滿滿正能量,很高興有你們在現在人情越見淡薄時給出關懷,太美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