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休閒運動會志推媒合青年志工紀錄活力身影

文字/陳姿吟、編輯/邱羿慈
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主辦的第四屆桃園市輔具休閒運動會,10月28日在桃園市立特殊教育學校熱鬧開跑,讓身體受限的腦麻者及其他身障者,在輔具的幫助下樂活運動,一起在格外涼爽的秋天迎接活動。本次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進行青年志工媒合,為活動增添滿滿熱血,並為奔跑中的身障者留下美好回憶,志工穿梭現場,拍下這些值得紀錄的畫面,讓身障者運動的熱情透過照片感染所有人。中心主任詹尹州表示,桃園青年志工力無可限量,在數位科技時代,以年輕人的角度,推廣身障者運動,期盼未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圖一) 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第四屆輔具休閒運動會大合照

(圖二) 青年志工為身障者留下回憶紀錄

輔具助身障突破限制 腦麻也能恣意奔跑

運動會至今已辦理到第四屆,今年的輔具休閒運動會格外豐富,除了有跑步三輪車分組競賽、室內外趣味活動與休閒輔具展覽,還增加了自立生活體驗展,提供不同以往的精彩內容。將由踩街及搶答闖關活力開場,活絡現場參與者的熱情。室外活動規劃了高空溜索、泥地障礙賽、騎馬打仗、泡泡足球等項目,而午後的運動競賽中,助跑三輪車的設計則讓腦麻患者體驗奔馳的暢快,身礙心不礙,同樣能恣意感受追風的快感。前來參與的身心障礙者除了享受運動的樂趣,不需擔心活動場地的規劃,身障者友好的場地具備周全的安全設置,現場的朋友都能放心參與活動,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圖三) 身障者家人陪同參與陸上冰壺,志工於一旁加油打氣

志推中心媒合青年志工 紀錄身障活力

為了協助特教孩子自由奔跑,今年除了依往例結合產官學三方注入大量青年志工人力,從旁協助身障者讓活動運行更加順利外,亦讓青年志工一展長才,在活動當下為勇敢的運動員留下奔跑英姿的影像紀錄。

桃園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精神不僅是透過合作彰顯青年的熱心與活力,更展現不同於學術上的實務操作能力,國立清華大學及中原大學的特殊教育學系投入合作,在服務中學習與身障者相處,並將所學理論印證於實際的運用之中。且由志推中心媒合大量青年志工,於現場活動時進行拍攝,並剪輯成影片,希望身障朋友自在玩樂,讓快樂的記憶鮮明地長留在夏日尾聲,畫下美好句點。

大眾支持運動無障礙 推動友善特教環境

自2019年輔具休閒運動會舉辦開始,得到參與的身障者與家屬的不斷好評,腦性麻痺基金會持續舉辦運動會,除了鼓勵身障者多多運動,更希望帶他們體會休閒運動的無窮樂趣。而輔具運動會的概念亦成功反映大眾對此的關心與重視,透過立法程序,積極推動特殊教育法修正案的通過,提供特教學生一個友善的教育環境,孩子們終於不需缺席體育課,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快樂運動,擁有圓滿的學校生活。期盼這個激動人心的消息,讓我們從熱愛運動的身障孩子身上,見證更多的可能性。

(圖四) 透過輔具運用使腦麻孩子愛上運動,學生志工也樂在其中投入服務

(圖五)體驗高空溜索腦麻兒一展燦爛笑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