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休閒運動會秋季開跑腦麻者一展運動精神

文字/陳姿吟、編輯/邱羿慈

10月28日在桃園市立特殊教育學校辦理第四屆輔具休閒運動會,讓身體受限的腦麻者及其他身障者,透過輔具的幫助下樂活運動,一起在格外涼爽的秋天迎接此次的活動。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執行長何麗梅表示,運動會已持續至第四屆,今年活動格外精彩,除了有跑步三輪車分組競賽、室內外趣味活動與休閒輔具展覽,還增加了自立生活體驗展,提供不同以往的豐富內容,身障朋友們可以多多期待。

(圖一) 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第四屆輔具休閒運動會大合照

身心障礙挑戰自我 運動熱情不減

今年的輔具休閒運動會,專注於激發身障者的運動潛能與熱情。其中,輪椅競速賽事將由家人協助,讓身障者在速度和協作中挑戰自我,享受運動的樂趣。助跑三輪車的設計尤其讓腦麻患者體驗奔馳的暢快,身礙心不礙,同樣能恣意感受有速度的風。室外運動另外規劃了溜索體驗、泥地障礙賽、騎馬打仗、泡泡足球等項目,身障友善場地讓現場的朋友也能放心遊玩,充滿冒險精神的身障者與家屬除了可以創造全新的回憶外,將獲得非常難得的經驗。令人振奮的賽事加上國內外輔具廠商所提供的休閒輔具體驗環節,必然能滿載而歸,度過美好的一天。

(圖二) 身障者家人陪同參與輪椅競速

休閒運動輔具設展 領特教孩子自由伸展

本次活動與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以及多所大專院校特教相關學系合力協作,並邀集各大輔具廠商設展,積極安排各項有趣的競賽與休閒運動,讓懷抱運動夢想的參與者,透過高科技輔具實現願望,突破身體的界線,走進美麗的大自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隨時自在地享受休閒娛樂。科技輔具的設計不僅使腦麻者訓練其自身體能,有效幫助肌肉、關節伸展,更促進朋友間團體互動與社交。秋意融融的日子裡,期待這群特教孩子享受到其中獨有的活力與自由。

(圖三) 透過輔具運用使腦麻孩子愛上運動

(圖四)高空溜索

腦麻基金會支持無障礙運動 特教法修法響應

自2019年輔具休閒運動會舉辦開始,腦性麻痺基金會的黃春賢董事長見證許多參與者和家長在活動中的興奮與滿足,他欣慰地說:「這些珍貴的笑容支持我們持續舉辦這類活動,鼓勵身障者多多運動,希望帶給他們運動的無窮樂趣。」而輔具運動會的概念亦成功反映大眾對此的關心與重視,推動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的通過,提供特教學生一個友善的教育環境,他們終於不需缺席體育課,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快樂運動,擁有圓滿的校園生活。期盼這個激動人心的消息,讓我們從熱愛運動的身障孩子身上,見證更多的可能性。

(圖五) 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大家長—黃春賢董事長開心參與其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