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 ONE 照顧設計師及工作旅行者—照亮長照之路

採訪/ 張雅綺、編輯/ 邱羿慈

隨著現今人口老化的趨勢增長,根據國發會統計2022年扶養比為4比1,相當於每4位青壯年,必須扶養1位年長者,長照需求也隨之增長,儘管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但也因為規範限制,使長照家庭面臨許多痛點與困境,以現行長照制度來說,如果不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或原住民,55至64歲之民眾若因故需要長期照顧,將會成為制度上的邊緣戶。即使公部門、企業或團體紛紛投入照護人員培訓、機構建設等,仍供不應求,「ALL IN ONE照顧設計師及工作旅行推動計畫」因此產生,正以實驗計畫的模式成長茁壯,培訓充分的照護人才及醫療設備協助正被長照困擾的人們。


工作旅行吸引青年人/護理師/社工師投入照服員,解決長照仰賴移工窘境

ALL IN ONE照顧設計師及工作旅行推動計畫的發想者林依瑩認為,台灣的長照模式多仰賴外籍移工,但這樣的模式並非解方,應找出永續的照護模式,結合家庭照顧者提出因應措施。因此,有了ALL IN ONE計畫,希望培育更多的長照人員、培訓AIO照顧設計師,提供全面性評估與跨專業的整合計畫及24小時人力調度,不限場域的整合服務並運用八大模組包含複雜性及24小時照顧、共生照顧、生活設計、失智照顧、疫情下整合照護、安寧照顧、自然照顧、足部照顧等,因應各類長照家庭的需求。

以重症病患來說,多半需要24小時看顧,在考量照顧模式時,家屬往往會選擇長照機構、外籍看護或家屬全天候照顧,特別是遇到氣切患者。因為一般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為照服員)若沒有專業證照是無法協助抽痰,這時候如果搭配ALL IN ONE計畫,有照服員4~5班輪值,不但有抽吸痰專業證照,還配合居家醫師,兼顧患者就醫需求,讓家屬更放心。

此外,推動照服員「工作旅行」,類似「打工換宿」的概念反而引起年輕族群的興趣,在長照需求供需失衡的情形下,有大量的青壯勞動力投入,更為計畫開創新氣象,不論是否為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皆鼓勵投入照服員的訓練。除了年輕人,護理師、社工師都認同也實踐加入照服員的現場專業的學習,以培力現場長照ALL IN ONE 專業,建立高素質及與跨專業協作的優質照服員。 

(圖一)培育專業照護人員課程


培育專業照服員返家照顧,擴大長照服務規模

林依瑩提到,長照2.0的制度與規範眾多,讓服務缺乏彈性,也讓「服務以人為本」這件事越發困難,使長照不再有溫度。ALL IN ONE希望提供服務並解決需求,如今的政策使得界線不明,這是很可惜的地方,也是林依瑩積極推動ALL IN ONE計畫的原因,先有了目標,才有執行的動力改善現狀。

雖然目前台灣的長照模式以外籍移工居多,但因為此計劃在原住民鄉的推動,使部落的服務減少仰賴外籍移工,運用政府資源、部落的互助方式,找到具體可行的照顧模式。林依瑩認為,計劃擴大的要素是「培育更多的專業照護人員」,透過工作旅行,培養全國各地照服員的實務能力,並跨縣市進行返家管家服務,有了人員的加入就能擴大規模,小至部落,大至全國各處,都享有完善的長照服務。 

(圖二)照顧設計師培訓計畫


改善人口老化信義共好計畫支持提案

除了積極培養專業的照服人才外,林依瑩與夥伴們也發想出許多創意點子,像是籌備OLD MAN BAR-歐吧,開創類似酒吧的都會型共生基地,以創新思維滋潤長照個案及家屬的生活;也以幸福廚房為概念,發想窯烤烘焙坊來貼近民眾,透過聊天了解長照需求,藉此投入幫助。有別於其他單位,信義公益基金會願意理解他們的困境、支持提案,可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肯定,也給了更多的執行動力。信義打造了一個開放性平台,降低了參與門檻,讓有心人士可以參與共好計畫,提出自己獨特的觀點,或天馬行空的點子,串聯跨領域的想法,使得計畫更加多彩多姿,也大幅提升了合作的力量。

 (圖三)、(圖四)小組討論擬定照顧計畫


豐富長照新選擇,盼社會企業永續經營

長期照顧需求帶給照顧者不見盡頭的黑暗,ALL IN ONE計畫為不見天日的長照帶來些許的光芒,個案及家屬有機會體驗專業人員及設備的服務,也協助長照所面臨的窘境,更開創了許多創意點子來豐富長照生活。雖然目前基地僅有台北、林口和台中的部落,但仍在積極努力地培育專業照護員及健康設計師,期望擴及更多的城市,也期待設立社會企業為運作主體,期許補足巨大的長照需求。

(圖五)ALL IN ONE大家庭ALL FOR YO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