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平權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助顏損病友 推廣臉部平權營造友善環境

八仙塵燃事件是民眾心中的噩夢,彩色粉塵引燃,導致逃生不及,造成許多民眾深度燒燙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旨在服務及關懷顏面損傷的朋友,希望在他們的重建之路提升生活品質和自我價值,並積極宣導臉部平權、口腔癌防治及燒燙傷預防,提供多元服務,促進健康、安全、平權的社會環境。

(圖一) 至桃竹地區之學校進行生命教育-臉部平權宣導(講師為口腔癌顏損病友)

顏損者生心理全方位服務,奠定厚實根基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顏面損傷者全方位的服務,包括生理復健、心理諮商、壓力衣服務、經濟服務、就業輔導、就學輔導、社教宣導、居住服務及服務手冊等。在生理上幫助口腔癌病友練習進食與說話的功能,在經濟上支援家庭經濟停擺且又是家中經濟支柱的病友。此外,先天顏面損傷如血管瘤、神經纖維瘤、唇顎裂、小耳症或大面積胎記,都是他們的服務對象。對外的社會教育宣導則針對燒傷顏損的小朋友提供就學輔導,與家長一同陪伴孩子在友善平權的環境長大。

(圖二)桃竹中心定期舉辦復健表揚鼓勵傷病友復健有成,彼此鼓勵

活動維繫傷友情感,復健進步感動人心

傷友的復健過程辛苦,也十分令人動容,為了凝聚情誼,將力量傳遞給需要的夥伴,基金會定期舉辦活動、傷友大會,邀請結案後的傷友參加,社工師也會定時追蹤。此外,傷友們在網路成立社團相互打氣,成為彼此艱辛路途中的一道曙光,在康復後都還互相聯繫。特別的是,桃竹中心每年舉辦的「復健表揚」,頒發獎狀並邀請家屬及學長姊一同參與,鼓勵復健的進步,分享心路歷程,無論在社工師或傷友們眼裡,都是強大的精神力量。

(圖三)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辦理獎助學金勉勵學子

擴大宣導倡議,邁向真正臉部平權的社會

許多人將吸菸與口腔癌畫上等號,導致他們飽受不公平對待。外界對顏損者的異樣眼光,大多來自不了解,基金會提供修飾化妝的服務,透過指導使用合適的化妝品及修飾技巧,搭配適切的裝扮來改善外表,重建整體形象,進而提升自信服務,也進入社區與校園宣導,進行更大層次的社會倡議,例如:倡導政策修改與正確觀念,推動就業應徵履歷表移除照片欄位,希望透過臉部平權運動落實就業平等,減少歧視。

基金會在資源資金募集上持續努力,但仍有許多缺口較為吃緊,且在改造社會風氣上還有進步空間,因此,今年也和桃竹地區的店家合作,於五月十七日「國際臉部平權日」,連結更多店家與民眾一同響應臉部平權運動,邁向更平等的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