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朗讀」:2023 華文朗讀節台灣文學之旅華山開展

2023華文朗讀節開幕茶會邀請嘉賓帶書本隨創作者上山下海,體驗台灣的風土風景(右四為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楊婷媜;左三為華山文創園區董事長王榮文)

  記者:鍾年淑

    舉辦至今第十一屆的「華文朗讀節」,在2023年面臨疫情解封、終於歡樂展開觀光旅遊之際,推出「旅行者.朗讀」特展與系列活動,11月3日上午舉行開幕,由小樹樂團帶來海洋歌曲,隨即從11月3-12日,在華山文創園區展開十天特展與近三十場活動,讓你我帶著喜歡的文本與文字,隨著不同創作者上山下海,體驗台灣的風土風景。

    開幕儀式上,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楊婷媜表示,「文化部近年來很關心各種出版,無論是有聲、紙本都很支持,如何讓出版產業活躍、讓民眾持續愛上閱讀,我們會持續努力。」華山文創園區董事長王榮文則分享:「旅行要帶什麼書?多半是平日在床頭,想讀卻一直沒有讀進去的書,希望在旅行短短幾天裡,找到跟日常不一樣的心情來讀完,而帶一本書不一定會看,帶了比較安心。出版則會用不同形式存在,書、知識和智慧可永遠相伴,不管閱讀或朗讀,給自己一點靈感,對自己人生的豐富是很有幫助的。」

    本屆「華文朗讀節」,就是要開門走出去!特展策畫從旅行者角度出發,精選多位作家詮釋旅行的字句章節,將閱讀、朗讀轉化成為主題特展,讓我們隨創作者筆下走進台灣各地風土,感受文字的流動與陪伴之外,也特別邀請林立青、洪愛珠、劉克襄等人,來到霞海城隍廟、町記憶旅店、希望廣場前朗讀。

    「華文朗讀節」精選多位台灣作家詮釋旅行的字句章節,將閱讀、朗讀轉化成為主題特展,展覽分成「小風景、小日子」、「一方水土,走入在地」、「走往山,走向海」、「我的旅行書」四大區,從日常生活開始,強調走出門走路、騎車、搭公車、搭火車,就能享受旅行的樂趣,特別展示作家劉克襄母親陳孅孅所畫的台灣車站與火車,帶出母子間的情感,而蘇傳仁特別提供他31天徒步環島的心情;展區二,台灣各地的朗讀人,例如作家吳晟、東吉船長許明中、作家•計程車司機王國春、來自宜蘭的小朋友陳品妤等,用自己的聲音傳達對家鄉的愛;來自台灣各地的朗讀人聲音與生命故事,在第二展區感動呈現。靠海又擁有287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台灣,許多作家寫山寫海,在「走往山,走向海」展區,沈恩民慨借山林原畫展出、雪羊展出山林攝影作品,讓文字與風景結合;而出門必備的行李箱,到底有什麼故事陪同?特別邀請當代年輕藝術家劉瑞芸、洲南鹽場創辦人蔡炅樵、芝山綠園生態研究者李明晃、華山文創園區王榮文董事長、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馮玉芳、女子山海作家劉崇鳳與張卉君、知名文創品牌趣遊碗……,十個行李箱,展現十個在台灣的特殊旅行故事!結束了這趟觀展旅程後,填寫問卷還有機會獲得Coq En Pâte大大水堅包、Pisooka X 肌肉放鬆迷你輕量筋膜槍、火星計畫冥想按摩舒緩眼罩等旅人實用好禮。戶外部分則設計了一座移動的書屋,期望民眾來到華山,在戶外開闊的園區裡開心閱讀,來一趟精神的旅行。

今年華文朗讀節以「旅行者。朗讀」為主題,將閱讀、朗讀轉化成主題特展,讓民眾隨創作者筆下走進台灣各地風土。

   「旅行者.朗讀」搭配特展舉辦將近三十場的系列活動,十一年來都沒有缺席過的馮翊綱,延續朗讀金庸傳統,為朗讀節帶來「旅途中,他們在井底相會」,原來金庸的小說也能摘取出旅行的故事;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吳念真從他八歲談起,劉崇鳳、張卉君、沈方正、邱一新、鄭順聰、雪羊、小歐、鄭開翔等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在朗讀沙龍中,以聲音帶來創作分享;參加民眾可獲得鏡好聽的訂閱兌換序號,7日內無限暢聽。而從朗讀進階到演唱,甫以《我隨意,你盡量》獲得2023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的台文音樂創作者 / 作家王昭華,在《歌之行腳花》以歌曲帶來島嶼上的旅行,享受一場有著美好歌聲的周五夜晚。

「走往山,走向海」展區展現台灣明媚的山海風光,搭配創作者的攝影與插畫作品,讓文字與風景結合。

    旅行就是要走出去!2023年華文朗讀節,特別規劃與霞海城隍廟、希望廣場、町記憶旅店合作,老派少女洪愛珠朗讀「從淡水河到觀音山」;最會逛菜市場的那個男人——劉克襄,逛到台北希望廣場;廟前朗讀於台北霞海城隍廟前,聽《做工的人》林立青自由談旅行,在台北市最特殊的場域裡,朗讀分享。文資專家凌宗魁帶領我們搭乘台北雙層巴士在老台北旅行,邊乘車邊朗讀,體會時光中的老台北,必然能帶來朗讀的新樂趣。今年更每日於展場安排繪本朗讀,涵蓋華語、台語、越南語等各族群母語,期望「華文朗讀節」得以開拓我們對閱讀的想像,讓靜態的文字與閱讀,轉換成為動態的風景。

「我的旅行書」展區中以十個旅行箱展出十個旅行故事,年輕藝術家劉瑞芸的行李箱中,攜帶書和畫作同行。
現場民眾沉浸書中,感受文字的流動與陪伴。
展場以錄音帶來呈現朗讀者的聲音,讓民眾很有懷舊感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