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退休哲學填充生活投入志工富足心靈服務社會

文字/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護理系畢業,全國高普考及格、能力超群的她,並沒有選擇舒適的路走,而是先後到各大醫院服務。然而她的大愛不僅於此,為了其他更需要接受醫療服務的患者,她苦讀英語及第二外語,隨中華民國政府遠赴沙烏地阿拉伯進行支援行動——她是護理師C C姊,她的名號在志工界聲名遠播,同時也是值得我們借鑑的退休生活模範生。

精神科護理師共情病患心境 遠赴沙國服務當地

C C姊一生都以幫助他人為己任。以優異成績通過高普考後,大可選擇離家近的醫院服務,但她卻選擇北上到臺北市立療養院(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擔任精神科護理師。

有感於醫院中有許多海歸碩士生,因長年隻身在海外求學,遭受種族歧視又孤立無援,因此罹患心理疾病,C C姊在心中種下一棵「助人」的種子,決定遠赴沙烏地阿拉伯服務在海外的國人以及缺乏醫療資源的病患。

從此她的志工生涯開始萌芽,並且在台灣和國際間備受尊敬。而她退休之後的生活,更是C C姊真正展現生活哲學的場所。

(圖1 ) 利用閒暇時間支援溪海花卉節攤販志工!

雲志工線上輔導被服務者 纏繞畫釋放身心壓力

凡事都拚盡全力的態度,不時讓志工朋友們憂心她的身心狀況,但是性格堅毅的她,總說自己是報喜不報憂,且熱愛服務他人的角色。退休後,她把心力全數注入志工志業,「陪伴他人」總是讓她充滿著「被需要」的感覺,也是退休後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退休後,C C姊全心投入志工服務,甚至曾經身兼八份志工職務,其中包括參與「雲志工」,這是一個疫情期間新興的志工型態。他們透過線上輔導被服務者,以纏繞畫的方式幫助他們釋放身心壓力。這個方法讓人不需要畫畫功底,只要用紙和筆,即可透過繪畫與自我對話,回復心靈的寧靜。

(圖2 ) C C姊現場示範纏繞畫

(圖3 ) 一筆一畫可以展現出繪圖者的心境

學習與自我實現人生哲學 充實退休生活不迷茫

「生活中最重要的是需要和信賴,和被很多人需要」,這是C C姊的生活哲學,許多人面對退休後的生活,會感到迷茫及不知所措,那麼或許您可以參考C C姊的生活態度,透過不斷的體驗、嘗試,發掘人生的志向和興趣所在,並為達成您的志向投注心思,可以是學習一道新菜色、專精一門語言抑或是得到一項電腦技能,從中獲得心靈上的富足。以C C姊的例子來說,「服務他人」是她一生所追求的志業,獲得了自我實現的成就感,還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當她遇到困難時,自然不乏朋友的援助,不求回報,卻有源源不絕的善緣圍繞周遭,她是我們的退休生活模範生,也是值得學習、效仿的高年級生活家

(圖4 ) 當志工讓她結交到許多「一輩子的好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