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智慧的「永續重生之道」共創互助樂齡新境界

文字/張茗涵、編輯/邱羿慈

在這個時尚快速更迭的年代,物品似乎只有一種命運:過時了就丟掉,再迎接下一件新的。這樣的快時尚文化,雖然為人們帶來了瞬間的滿足感,卻也對環境造成了不可忽視的負擔。隨著地球資源逐漸枯竭,我們不禁重新思考生活的方式。老派修理咖啡館的發起人羅文蔚分享,募集二手物時,最多的不外乎衣服與書籍。

(圖一)老派修理咖啡館啟動閒置物資的新生命

永續循環閒置物資,互助社精神以老派修理咖啡館再出發

本就從事永續農業的羅文蔚,長時間與竹科工程師接觸,了解到現今社會的快時尚對地球的危害,因此,開始一車一車的將他人不要的物品載回,成立免費商店,分送給需要的人,藉由「以維修代替購買」的理念,正式發起了「老派修理咖啡館」的計畫,其中回收的物品以衣服、書籍最多。

然而一己之力有限,送出去的速度,遠不及收回來的速度,於是他串聯當地的關西儲蓄互助社一同執行,融入閒置物資再出發的動機,開始尋找志工投入,為這場永續革命拉開序幕。

關西儲蓄互助社至今已有近一甲子的歷史,為早期農業社會基層民眾的合作金融組織,以互助為出發點,讓社員透過合作,共同經歷經濟、社會等方面的挑戰。但隨著時代演進,台灣經濟起飛,互助社的金融功能逐漸弱化,其社員年齡也邁入高齡,大量的退休人口,可以補充老派修理咖啡館的志工缺口,延續互助精神。

(圖二)裁縫志工巧手製物 點亮環保時尚之光

凝聚記憶族譜修復 社區技能綻放新活力

咖啡館希望結合社員們退休前的專業,一開始設定六大主軸,包含裁縫、小型家電、廚藝、老照片、族譜、心靈修理等,再根據達人招募的狀況漸次展開。將活動推廣至社區據點,以新的方式邀請長者參與社會。在農業社會婦女幾乎人人都會裁縫,因此以裁縫修理打頭陣,這不僅僅是簡單的手藝,也是一種對時尚的回應,廢物利用讓舊衣物重獲新生。

其中較難的是族譜修復,羅文蔚感嘆,這一項是耗費最多心力,但成效最不彰的,這不單單只是文字紀錄,還要請長輩訴說老照片的故事,最終希望將原班人馬找回,舊地重遊,重新拍攝照片,可說是一項大工程。除了透過現今的彩色技術,讓照片再次光彩煥發,更多的是情感的連結,重新建立人與人的關係,可望展現社區及家族的凝聚力。

(圖三)老照片與族譜修復 回顧光陰 情感連結再現

化挑戰為契機 共創青銀互助的美好舞台

在計畫實施的過程中,也面臨了不少挑戰,因為過去較少與長者互動,所以擬訂的計畫不夠全面,修復舊照片,對青年來說,使用手機掃描很容易,但對長輩來說,卻是困難重重。這才發現長輩群對學習新事物持有保留的態度,起初人員招募並不順利,而且他們多半固定參與社區據點的活動,時間安排也受限。另外,青壯年人口外移且與社區黏著度不高也是一項挑戰。為了應對,團隊選擇了一種積極的協作方式,即青銀互助。

核心思想是由年輕一代負責操作設備,一方面減輕長輩們學習新技能的負擔,另一方面,也把年輕人拉進來,藉此拉近兩代之間的距離。不僅讓長者更輕鬆參與,同時也鼓勵他們發揮地方知識互助,建立起緊密且充滿活力的社區連結,讓參與者們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圖四)裁縫機介紹 世代共融交流

傳承老派智慧 攜手信義共好永續樂齡社會

羅文蔚表示,信義共好計畫給了計劃執行者很多的空間去發想與執行,也給予他強烈的動力,正因為獲得資助,便在心中默默埋下一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種子。對他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場活動,更是一個契機,讓他與長輩們攜手參與,一起動腦動手,實質地為樂齡社會做出貢獻。不僅有助於個體的成長和發展,更對社區帶來正面影響力,未來期許老派修理咖啡館成為一個常態性的計畫,讓閒置物資再出發的精神得以廣泛傳承。

(圖五)中秋攤位盡顯環保之美 綠色再製物品充滿節慶氛圍

更多共好行動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

退休生活不擔憂,林雪卿提早規劃找尋樂趣,迎向豐盛銀髮人生

如何面對退休生活是銀髮族的一大課題,會有一覺醒來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的焦慮,也會有頓時失去目標的失落感,而面對未來的徬徨,從事志工活動二十年的林雪卿,透過親身經驗,鼓勵已屆退休年齡的銀髮族提早開始規劃退休生活,發掘興趣與生活樂趣,找到自我價值,過上快樂的老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