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高齡孤獨感「銀髮木匠師」重拾生活新節奏

當臺灣社會面臨高齡化的同時,一區一特色也成為每個社區發展的重要方針,在台中霧峰舊正社區的銀髮木匠師們開始嶄露頭角,透過木工技能,讓年長者重新找回生活的樂趣和自身的價值,同時促進他們的社交參與,為年長者提供一個全新的生活機會。

(圖一) 銀髮木匠師親手製作傢俱


規劃師發展社區特色 共好行動支持銀髮木匠師

隨著社區環境的不同,發展項目也隨之多樣化。而身為社區規劃師的胡育琴則因應不同社區的環境特點,提供輔導並找到適合的發展項目,同時推廣社區優點。

在這樣的背景下,「慢活社區~我是快樂銀髮木匠師」計畫油然而生。起初是胡育琴發現長輩對木工感興趣,因而提供材料支應,雖然可以使用廢棄木棧板節省經費,但其實活動場域的水電費、講師費等等都是開支,她也盡可能提供資源,但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為了有足夠的經費支持,胡育琴向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行動徵選,投出了此計畫。


廢棄木材再生 銀髮木匠設計傢俱從生活出發

所幸獲得評審的賞識,才有機會發展理想中的樂齡活動。普遍社區的長輩多面臨著孤獨和社交孤立的挑戰,退休後感到生活失去了方向,缺乏社會參與感,而「銀髮木匠師」計畫正在改變這個現狀。

經過銀髮木匠師的巧手翻新,廢棄木棧板得到了嶄新的生命,變成實用的傢俱。它們有些變成放藥品的櫃子,有些則成了梳妝台上的抽屜,而這些設計往往來自銀髮族的生活所需。隨著年齡增長,慢性病纏身長輩們經常需要服用多種藥品,或是透過保養品來永駐青春。親手製成的傢俱不僅實用,還可以藉此提升成就感,讓胡育琴堅信執行這項計畫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對於許多長輩來說,退休後的生活失去了重心,但參加木匠班之後,重新找回生活的樂趣,除了期待發揮創意,更期待每天走出家門,子女看到爸媽這樣的轉變,十分開心。木匠班不僅提供了學習木工技能的機會,還成為交友和談心的空間。

(圖二) 長者們共同投入木工手作


克服體力限制 展出作品提升銀髮木工自信

廢物利用木棧板雖然很環保,但其實挑戰並不少,在網路上搜尋木棧板拆解分享,大部分的網友都表示這是一條不歸路、不容易。一方面是無法用蠻力拆解,否則木棧板就會支離破碎,要用工具一點點撬開,看起來很簡單,但很需要耐心和體力。

另一方面是木匠班所使用的木材,必須自行運回,遇到較大尺寸的木材時,長輩們需要更多的體力進行拆解,再搬上推車運回去,體力耗費可不小。儘管如此,木匠班依然吸引他們,克服體力的挑戰,專注於熱愛的事情上。

經過老師的引導,許多長輩的木工技術游刃有餘,作品相當出色,在市集上展出後,許多人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想要出價購買,有些長輩起初是猶豫不決,認為作品是親手製作的,難以割捨,也擔心不夠精美。而這個意外的驚喜,大大提升他們的信心。

(圖三) 長者使用木工切割機切割木頭


木匠班成生活重心長輩更健康,用社群紀錄歡樂時刻

透過「慢活社區~我是快樂銀髮木匠師」計畫,長輩的生活有了重心,將注意力轉移,遠離疾病和健康問題後,反而對身心健康非常有益。然而他們的社交活動不僅僅是在木匠班裡,還有素日裡砌上一壺茶,聚在一起分享故事或共同慶祝節日,為生活抹上一層色彩。

木匠班為長輩帶來的變化和快樂是如此顯著,胡育琴決定用影片紀錄這些珍貴的時刻,並在未來建立專屬的社群平台上分享,讓更多人感受到銀髮木匠師的魅力,同時也為長輩們的快樂留下了永恆的紀錄。

越來越多的年長者在退休生活中找到新的方向和目標,充分展現了他們的潛力和價值,體現了無論年齡、性別,每個人都擁有無限的潛力,只要我們願意發掘和尊重,展示社會中不斷增長的多樣性,而這份精神將成為一個永恆的力量,傳遞整個社區。

(圖四) 長者發揮創意設計木工小盆栽

更多共好行動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