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共好創齡新「騎」跡,生命勵帶領亞健康長者走入自然

經歷了長達三年的疫情衝擊,高齡長者久未踏出家門,不僅身體健康受損,抵抗力下降,也難以適應新生活和環境的改變。社團法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在「共好行動」的鼓舞下,設計了三大主軸活動,不僅陪伴行動不便的長者走進自然環境,更透過實踐社會融合讓我們看見美好。


無障礙手搖自行車重拾健康 「以老服老」互助共好

這三大主軸活動旨在提升長者們的健康自信和活力,融入環境教育和身體健康的主題中。由志工伙伴帶著長輩們騎行「科技化手搖自行車」,在大自然中享受運動的快樂,同時這是一場無障礙的環境教育之旅,聘請環境教育講師隨行,為所有學員講述大自然與人類之間的奧妙結合,不僅好玩,更學習如何與大自然互助共生,達成綠色生活的目標。此外,他們還建立「以老服老」的公益服務模式,讓初老階段的長者們成為志工,引導和幫助其他行動不便的長者們,自發性地共玩、共學、共老,一同愉快的學習和成長,正是共好行動的中心思想之一。

 (圖一)生命勵舉辦無障礙長程騎行培訓,融入運動元素,讓長者更健康有活力
(圖二)科技化手搖自行車讓長者輕鬆騎車,貼近大自然


微型社福達9千服務量 志工無私奉獻為幕後英雄

從事高齡者關懷服務邁入第11年的生命勵樂活輔健會,數年來已與多個亞健康長者的家庭建立起密切聯繫,儘管他們是微型社福團體,但是每年服務高達驚人的9千人次,其中有近200位無私的志工參與其中。志工們的持續付出和奉獻,是讓計畫能夠順利執行的關鍵——就像幕後英雄,他們的熱情成為動力,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行動譜寫著無私的故事,為長者們帶來了溫暖和希望。


走入自然的環境教育 引導長者環保救地球

由於活動的特色在於「走入自然」,讓計畫增添了更多考驗。在炎炎夏日進行活動,不但要面對長者們是否願意離開舒適的冷氣房的未知因素,更要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準備租金昂貴的復康巴士。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行動的共好獎後,參與的長者增加了三成,卻也面臨經費不足的困難。更期待尋覓一處長期穩定的室內活動空間,改善目前因室內場地不穩定而影響課程的連續性。

然而,通過彼此的信任和團結,一一克服了這些困難。上午的活動中,生命勵帶著長者們一同探索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認識客家文化與閩南文化的關聯;下午則前往淡水河,許多身障長輩從未想過搭乘渡輪乘風享受如此喜悅,他們緊緊握住志工的雙手,臉上洋溢著比陽光更炙熱的笑容,所有的擔憂轉瞬間煙消雲散。顯然室內和室外交錯進行的活動設計是成功的。

「節能減碳、綠化淨零」更是活動的一大特色,每次活動都會贈與綠化盆栽,教導長輩們美化生活,化身為城市小園丁。除此之外,鼓勵學員自備環保餐具、水瓶,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及寶特瓶。午餐時,他們也與餐廳合作準備鐵製容器,用完餐後再送回清洗。這些小小舉動,讓每個人成為救地球的英雄。在欣賞多元的生態景觀時,也能保護環境,帶著幸福的心情回家。

(圖三)在臺北典藏植物園手作,推廣無障礙環境教育


共好行動擴大服務成效 78歲高齡幸福老化

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行動的共好獎後,除了服務量的暴增,受惠的長者增加了三成,其中最令宋立蓉印象深刻的一位個案,在他們的服務之下,健康、開朗的幸福老化,是她最驕傲的。

鍾阿姨今年78歲,獨居在軍眷宿舍,平日需倚賴輪椅代步,參加共好活動之前,她被社會局列為成人個管對象,並準備將她送進安養中心,然而,自從她投入信義共好活動後,她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不只重新找回了熱忱和活力,她的自理能力、健康狀態和社會交融能力都有所提升。經過督導訪視評審後,社會局同意她不需要進入安養中心,因為鍾阿姨已經展現了自立和成長。

「創齡新騎跡」的計畫有效延緩長者進入長照、安養院,甚至臥床的時間,透過健康行動方案,預防高齡化社會帶來的問題,從而節省醫療和健保支出。這種改善不僅僅是金錢意義上的,更重要的是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脫離人工長壽的命運。透過參加活動快樂老化,更建立對生活的熱忱、活力和自信,全面啟動新型態熟年生活,幸福地老去。

(圖四)無障礙一日遊,長者也能開心出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