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畫傳情走入礁溪,回憶傳承勾起銀髮創作魂

在現代社會快速變遷的浪潮下,如何傳承早期的文化資產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因此,礁溪德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週三畫畫課的姚玟老師,和學員黃淑芳共同推出了一個引人共鳴的藝術創作計畫「布畫傳情—回憶的拼貼」。以布料為媒介作畫,喚起銀髮族的創作魂,利用個別或共同創作的方式留存老礁溪的文化回憶與生活畫像。

(圖一)記憶的連結,布畫創作保存礁溪長者的生活面貌

因緣際會創作布畫 銀髮退休生活樂無窮

82歲的黃淑芳是這個計畫的靈魂人物,這一切源自於退休後偶然參加一個為期三個月的畫畫課程,接觸到布與針線,從此開啟了她對布畫的探索。回憶起早年,購買成衣不像現在這麼方便,人們需要親自前往布行選購布料,再找裁縫師進行製作,這讓她對布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圖二)黃淑芳細心引導與協助,創作黃金年華的藝術布畫

考慮到長者們對針線的熟悉度和視力、靈敏度的退化,團隊特別採用了布料拼貼的方式,既能讓長者們輕鬆完成,還可以重複修改,進而提高參與的意願。布畫是一種創作形式,更是一種畫面的留存,透過這種方式,長者們可以盡情訴說回憶和故事。

(圖三)從零到有的創作過程,使長者提升自我認同,豐富老年價值

布畫創作賦予長者信心 礁溪回憶匯集成繪本多元推廣

然而,面對老化帶來的身心劇變,許多長者對於自身的價值和能力持消極態度,並對創作產生排斥和自我懷疑,在這一點上,淑芳阿嬤和團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激發淑芳阿嬤投入共好行動徵選的姚玟老師也是本次計畫的主要推手,他們一起鼓勵長者們相信自己,改變心態,意識到自己的創造力和價值。這樣的正向鼓勵不僅提升了長者們的自信心,也增強了他們參與活動的熱情。

(圖四)分享彼此的礁溪回憶,創意布畫作品展示生活的多樣色彩

為了分享長者們的創作,姚老師和淑芳阿嬤計劃製作一本繪本,收集每位長者的回憶,將故事串連起來,彙集成冊,讓小孩子能夠更加了解礁溪的發展史。未來,她希望將這些作品帶到更多的社區據點、學校進行推廣,讓刻在礁溪人心中的珍貴記憶永久流傳。這樣的努力將促進不同世代之間的交流和理解,並豐富社區文化的多樣性。

其中一幅95歲阿蕊阿嬤的創作,彷彿拉開了礁溪古道的時光帷幕。現代的礁溪,隨著雪隧通車,都市化蓬勃發展,德陽路兩旁聳立著眾多旅館,熙熙攘攘的人群絡繹不絕。然而,當阿嬤打開了那些被時光封存的記憶,我們才得知,德陽路的昔日模樣截然不同。

往昔,這條街道寬敞而寧靜,蔚為壯觀的田野延伸至遠方。姚玟老師雖身為礁溪人,但是對當時的景象一無所知,只能感慨時光如梭。透過阿嬤的口述,我們得知日治時期,這裡種植了大片的甘蔗,成為豐富的農產區。畫中的推車,正是把辛勤採收的甘蔗運送至製糖廠的交通工具,而左手邊散落的甘蔗碎屑,則是種植後的修剪物,再利用成為肥料,守護著這片富饒的土地。

隨著時代的遷移,歲月的軌跡改變了德陽路的面貌,但這些珍貴的回憶透過布畫,彷彿又為我們重塑了過去的風華。這段深刻的對話,串起了現在與過去的時空,讓我們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感恩歷史的痕跡。這個故事,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緬懷著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堅韌。

(圖五)阿蕊阿嬤的創作

(圖六)歷經歲月洗禮的故事集結,每幅作品都是智慧的傳承

信義共好樂齡出發 世代交流促文化傳承
淑芳阿嬤很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行動對於本次計畫的大力支持,以樂齡為出發點,為他們締造了一個共同創作的環境,既讓長者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價值和自信,也讓老礁溪歷史得以記錄下來,同時激發社區成員間的交流,為現代社會的孩子們打開一扇了解礁溪文化的窗戶,因布畫記錄了即將消失的事物。她表示,未來也期待看到更多類似的活動在社區中興起,讓文化永恆傳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