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口述歷史老故事 共好行動設計高齡生命故事繪本

採訪/陳姿吟、編輯/邱羿慈

盧祥富在成長過程中,受到鄰居榮民伯伯的照顧,這些陌生卻成了實在的關懷與善意,讓他依舊深念於心。如今看見老榮民不斷凋零,銘記從前的幫助,他希望能將他們的生命故事傳承下去,保存榮民文化。因此,他以研究所論文《高齡者生命故事繪本範型設計—以資深榮民為例》為計畫基礎,提倡藝術陪伴老年長者,推廣創意老化,誰說老年生活無趣?應當精彩紛呈,不讓歲月侵蝕生命的活力,創造不一樣的高齡生活。

老榮民製軍旅生活繪本 創意高齡生活不孤單

生命故事繪本」計畫初衷,便是期許透過老兵口述的生命歷史,回顧一生漫長又精彩的過往,讓人們了解他們年輕時心驚膽戰的軍旅生活,經歷多少生離死別,又是如何搬遷來台、深耕於此。盧祥富與榮民榮眷基金會、榮民之家的同仁、照服員與社工夥伴合作,協助長輩進行藝術繪畫活動,設計專屬的「生命故事繪本」,除了口述當年故事,也能透過不同媒材,以繪畫方式呈現生命長河。

(圖一)向花蓮榮民之家主任展示生命故事繪本

在一點一滴的瀏覽過程中,老榮民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了解實際上歲月不曾流失,只是等待被挖掘、被記憶。當年華老去,凝視珍貴的瞬時記憶,紀錄每一個具重大意義的生命節點。

引導長者以藝術探索生命 陪伴度過軍旅深刻回憶

許多榮民離開生長故土,在台終老,思鄉情懷不曾間斷,然而台灣也逐漸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請榮民分享自己的故事時,許多獨居退休老兵實際上非常開心,因為有人願意聆聽他們的故事,和他們一同探索過去的有趣事蹟。但他也坦言有時會遇上令人不知所措的情況,這些太過深刻的回憶使情緒滿溢,唯有在一旁默默陪伴,等待時間平復心情。他說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包括引導長輩接觸繪畫這項陌生的活動,以及如何安撫、陪伴他們。

(圖二)盧祥富與榮民汪承棠伯伯口訪,探尋生命歷史

(圖三)盧祥富與榮民謝清伯伯合影留念

感謝信義共好資源 期望藝術教育推廣全台

他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給予的經費資助減輕不少負擔,提供專業師資建議也讓藝術課程的調整更加順利;「共好計畫」行之有年,有個管道讓銀髮族的想法可付諸實踐,未來期望榮民之家的同仁、長輩共同提出好計畫,延續美好初衷,並且將教育推廣至全台,期盼藝術與教育新的碰撞。

(圖四)信義公益基金會卓韻如副執行長、游雅帆老師研討計畫並提供修訂建議

(圖五)參加共學坊,與同樣關注高齡議題的夥伴共同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